滨海新区领导带队督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8-15 13:51:08

内容提要: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要求,持续推动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组成31个督查组,对8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涉及48个一级重大危险源点位的32家企业进行了督查检查。

  天津北方网讯: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要求,持续推动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组成31个督查组,对8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涉及48个一级重大危险源点位的32家企业进行了督查检查。

  一、认真履职,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在督查检查过程中,主要发现了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没能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制度体系和隐患问题整改台账;有的企业压力管道未办理使用登记注册,对基础资料没有备份,应急预案不够完善、可操作也不强。二是部分企业推动落实不够有力。对危化企业三年整治、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及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没能进行有效动员部署,工作台账不能有效反应企业在这几方面的开展情况。三是部门企业消防安全存在隐患。有的消防培训和实战演练投入不足,有的未建立内部巡查检查制度,有的企业员工对应急设施、装备运行状况不了解。四是部分企业安全设施和标识不够完善。有的压力表表盘未见最高使用红线等安全设施和标识;有的办公楼楼梯间内无应急照明设施及安全出口标识,阻火器和呼吸阀检测频次不符合要求;有的重大危险源安全警示标志不完善,职业危害告知牌不规范,物料管线无流向标志等。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针对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要求各功能区、委、局结合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要求各企业认真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安全生产工作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联盟联动联防”的专业化管理,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运输和管理上要做到专业化,做到用专业人管专业事。二是要建立培训轮训机制。持续提高管理人员和生产者防范安全风险的自觉性,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三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注重细节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软、硬件,实现本质安全。四是要加强对外来用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岗位新员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范作业。

  三、转化成果,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好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结合夏季天气特点,突出对危化品企业、石化小区、加油站点等重要点位,以及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安全、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抓好全运会场馆和酒店周边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好钢材市场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按照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近期将全面启动巡查工作。不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不断强化依法治理,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区域安全形势稳定。

  三是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动功能区、部门、街镇深入开展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要风险源点安全现状评估,健全安全风险数据库和风险点位分布电子地图,完善风险点“一张网”,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快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力争年底完成2000家企业入网。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不断加强安防网视频监控作用,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各级平台建设,提升监管效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