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帮扶组驻修家庄村 村民毛利上百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吴彦 编辑:侯静 2017-08-16 09:11:00

内容提要:在武清区崔黄口镇修家庄村的昊日果蔬种植合作社,一车车的油菜正在装车,它们将被拉往天津的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这座在天津港保税区帮扶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果蔬基地,已经在去年底开始运营,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的收入。而此前,修家庄村集体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几万元,村民的年收入更是只有一万多元。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清区崔黄口镇修家庄村的昊日果蔬种植合作社,一车车的油菜正在装车,它们将被拉往天津的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这座在天津港保税区帮扶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果蔬基地,已经在去年底开始运营,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的收入。而此前,修家庄村集体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几万元,村民的年收入更是只有一万多元。

  2013年8月,帮扶组来到了修家庄村。4年来,两届帮扶组的工作人员与村“两委”班子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切实改变了修家庄村的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和可能。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3万元,分别是2012年的6.1倍和1.5倍。

  帮扶第一年 全村通了自来水

  说起帮扶组,修家庄村的书记李术勇说,2013年8月,帮扶组来到村里时,村民们还都是吃井水。帮扶组的同志们接了一杯井水,第二天,发现喝剩下的水里有了黑色的沉淀物。“他们就着手给村里修自来水管道,当年,我们全村就都通了自来水。”

  李术勇说,以前,村里道路泥泞,没有路灯,一下雨排水就成问题,这些,帮扶组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现在,修家庄村的进村大道干净平整,比一般的乡村主路更气派,因为这是一条宽阔的柏油路。“因为村里现在发展了种植采摘业,一般的路面怕经不起运输大车的经常碾压,所以,去年我们筹集资金,给这条主路铺了沥青。”现任帮扶组组长、保税区党建工作部宣传处处长李彦军说,4年来,帮扶组协调资金180万元,硬化主干道路8000多平方米,胡同里巷近2万平方米,修建自来水管道近2万米,还改造了300多米的排水管道。

  不仅如此,4年间,帮扶组先后筹集了帮扶资金280万元,推动了一批帮扶项目落实。“路旁的这座农产品服务中心,就是帮扶组帮我们争取到了100万元的资金。”李术勇口中的这座建筑面积达108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和交易流通功能于一体,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输血”变“造血”盖起大棚搞种植

  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怎样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就成了当务之急。“我们不仅要帮村民把经济搞起来,更要确保在我们离任后,村经济能继续稳步发展。”李彦军说。基于这一点考虑,帮扶组不仅和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入户,摸清村情民意,切实落实“一村一策”的实施方案。

  “幸亏帮扶组来了。”昊日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唐建东说,在确定了发展设施农业的“一村一策”方案后,流转了村民的165亩土地,帮扶组千方百计筹集了580万元,建起了这座有24个暖棚的果蔬种植园,组建起了由村委会领办、村民骨干带头、村民逐步加入方式的昊日果蔬种植合作社,“除了果蔬种植,将来还将开展果蔬采摘、农事体验和休闲农业观光等项目,这样,就能稳步持续发展了。”

  “一方面是申请了市财政的帮扶补贴,和部分农业专项资金,但这样,缺口还是比较大。”李彦军说,帮扶组根据在村里的调研情况,对本村已有的致富“小能人”进行了梳理,千方百计做好动员工作,鼓励他们在“一村一策”建设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赵继安是首批入股昊日果蔬种植合作社的13位股东之一,他说,现在大棚里主要种植的是油菜,一年差不多能出七茬,“24个棚能有小30亩地,一亩地能出1500~2000公斤油菜,现在来看,一公斤油菜的毛利能有三四块钱,这一年的毛利得有上百万。”

  好的制度带来了好效果。在修家庄村,村帮扶的重点工作均由“两委”班子研究形成方案,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后方才具体实施。项目建设进程中,帮扶组严格把关,无论是招标、验收,还是安全管理、项目运营,都依据农村重大决策程序进行,做到“两委”牵头、村民同意、上级认可、有据可查。(“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