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钱能撑起一个暑假?天津家长很淡定:培养孩子量力而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静 王舒瑶 编辑:侯静 2017-08-17 07:32: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孩子过暑假要花多少钱呢?就此“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分别在北方网官方微信、前沿客户端以及北方网亲子频道官方微信做了问卷调查,共收到203份有效问卷,大多数网友选择了5000元以下,可以看出咱天津的家长们养孩子还是很淡定的。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微信朋友圈里很火的文章《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里提到,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可是,她最近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买了,原因就是孩子一个暑假就花了35000。20000(美国游学)+5000(阿姨)+2000(钢琴)+2000(游泳)+6000(培优)=35000元。这样养孩子的花费令人咂舌,怪不得有网友开玩笑说,孩子就是一台碎钞机。那么问题来了,在天津,孩子过暑假要花多少钱呢?就此“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分别在北方网官方微信、前沿客户端以及北方网亲子频道官方微信做了问卷调查,共收到203份有效问卷,大多数网友选择了5000元以下,可以看出咱天津的家长们养孩子还是很淡定的。

  调查:培养孩子量力而行

  在问卷调查中,对于孩子暑期花费这一项,有70%以上的网友选择了5000元以下,仅有7%的网友愿意为孩子过暑假花费上万元。在《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中不难看出,花费的大头是海外游学,这跟近两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有关。对于调查中,“您自己的孩子或者周围朋友的孩子参加过海外游学吗”一项,选择周围很多孩子参加过的网友仅20%,大多数人周围孩子参加过海外游学的没几个,或者干脆没有。对于有机会参不参加海外游学,50%以上的网友认为孩子去不去海外游学应该视家庭经济条件而定,而有机会就会让孩子参加海外游学的网友不足20%。对于参加海外游学的目的,绝大部分网友选择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提高独立性,仅16%的网友认为是“同学都去,不去怕孩子有失落感”。对于目前孩子的教育消费,过半网友认为偏高了,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认可放养式教育的家长寥寥无几。对于暑假怎么过才有意义,网友们意见不一,但愿意遵从孩子的意愿者不少。

  从调查可以看出,天津的家长们还是比较理性的,更认同培养孩子量力而行,对海外游学这样的高端消费盲目跟风者不多。

  众说:出国游学有意义么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中最大的一笔花销是出国游学,出国游学对孩子有多大的意义呢?咱天津家长有话要说

  网友“秋韵冬缘”:“如果说月薪三万都撑不起一个暑假,那像我和我老公两个人月薪才一万,那怎么活呀?但事实是我的孩子很开心啊,三年级了暑假一个辅导班也没报,只是去托管班按照她自己的计划写作业,做手工,画画,看书,每天都很充实,我的目标就是初中毕业之前不报各种文化课辅导班。”

  网友“K3577”:“在美国的小学里看到过国内去的小学生,有呆十几天的,有两三个月的,英语基本听不懂,和外国小朋友没什么交流,不知道这样的游学有什么意义。”

  网友“津5819205”:“有钱人就有意义,没钱的人就没意义,不要攀比量力而行才是真。”

  网友“飞花蔷薇”:“跟同学老师去游学可以参观好多学校,跟外国孩子一起上课啥的,不是光旅游去。而且真的能锻炼一下孩子,让他单独过过集体生活,跟爸妈去怎么能一样呢?我们孩子学校不组织这个,要不我肯定让他去。”

  网友“七月青草香”:“生活水平高了,游学也无可厚非,主要看孩子的意愿吧,暑假本来就是一个放松的时间,孩子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参加,硬要孩子参加各种班就不好了,现在太多家长拔苗助长。”

  经历:游学的喜与忧

  据易信暑期国际漫游用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天津长线出境游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左右,其中泰国、日本、美国、意大利、加拿大位居热门目的地前五位。在出游主题方面,研学游的比例高达43%、位居首位,休闲游和购物游位居二三位,占比分别为34%和17%。据一位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介绍,学校组织去游学,去欧美国家费用比较贵,动辄几万块,一个班仅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报名,而去日本等亚洲国家费用低一些,报名的学生也就多一些,能达到一半左右。一位参加过英国游学的高中生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游学是自己第一次出国,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第一次离开父母住到寄宿家庭中,除了感受他们的文化,还要遵守他们的规矩,整个游学过程对她来说都充满了新奇,有点意犹未尽。但作为家长还是有些担忧,这位高中生的母亲则表示:“游学的费用是挺大一笔开销,但是孩子没有这个概念,她觉得有收获家长自然是高兴的,可实际出发前我们是很担心安全问题的,没有家人在身边总觉得不稳妥,以后有机会会考虑一家人去国外旅游,游学体验了一次就好。”

  专家:家长攀比推高消费

  河东区政协副主席,高级教师黄伟:“烧钱式”培养方式是没有必要的。利用假期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无可厚非,但前提是量力而行,如果非要选择所谓的高端教育消费,工资再高也不够,收效也大不了哪去。假期原本就是为学生休整身心而设,若以各种名义侵占假期,会对学生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让学生暂离书本,放松心情,干些自己喜欢的事是正确选择,这也是为新学期做身体和精神储备;如果学习成绩较差,学生也有愿望,假期中选择补习提高也未尝不可,但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否则得不偿失。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家长之间的盲目攀比、不理性消费,也推高了教育消费,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暑假,其中很多支出是有钱人“任性”,并非对孩子必不可少的,而且也是一厢情愿认为对孩子好的。每个家庭,必须结合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孩子的个体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假期生活,超过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把孩子过怎样的假期生活作为攀比内容,会令每个家庭不堪重负。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主任殷飞:要缓解家长的焦虑,不能仅靠劝家长保持理性,更须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学区房、培训班,必须关注到教育资源的资本化苗头。本质上,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更多意义上还是社会公共产品。政府需要做更多的思考与谋划,尽可能地为起点公平、机会公平做好政策保障。

  短评:多少钱能撑起家长的野心?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之所以火,皆是因为戳中了当代家长们的痛点: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优质资源稀缺,人人都要奋力一搏。于是不补习就是坑孩子,不上兴趣班就是不尽责任。为了培养出社会精英,家长们不惜时间与金钱,但一边没有节制地掏钱上各种班,一边声嘶力竭地抱怨吐槽。很多家庭都被教育高消费的洪流裹挟冲击,却不敢上岸。所以,月薪三万,撑不起的不是孩子的暑假,而是家长的野心。

  给孩子花钱没有错,但花这钱的意义在哪里,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帮助要心中有数。哈佛大学教育政策研究者凯思琳·林奇发现,父母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谈论写作或是身边的数学问题,对孩子的学习会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陷入焦虑的中国式家长们请不要忘记,你能给孩子的支持不仅是金钱,还有陪伴。(“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