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他——科学方法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1号线上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8-16 17:09:42

内容提要: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还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

  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还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涵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调要树立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要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统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其中三次专题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学习基本原理、也学习方法论,带头运用科学方法来谋划和推动工作。

  谈思维方式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

  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调查研究,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指出

  2016年4月20日上午,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增强系统思维】

  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谈科学统筹

  【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和平发展带来的利益,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3月13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会议结束时,习近平等军委领导接见来自基层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

  【统筹利用国际国内

  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

  谈改革方法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又加强协作配合】

  专项小组、中央改革办、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建好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

  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2015年6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监制/陈真 主编/陈蓉

  责编/张利英

  编辑/崔其

  1号线上公共邮箱

  yihaoxianshang@cctv.com

  关注1号线上微信公众号

  微信页面

  通讯录→公众号→右上角“+”→搜索“1号线上”

  二维码

  点击二维码→保存图片→发给朋友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iOS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原标题:学习他——科学方法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