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天津“老牌子”登上“三同”名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侯静 2017-08-17 09:50:12

内容提要:一提起“光明”“蒙牛”牛奶、“义聚永”玫瑰露酒、“和平”挂面、“太阳”鸡蛋,老天津人都对这些津产名品耳熟能详。

  天津北方网讯:一提起“光明”“蒙牛”牛奶、“义聚永”玫瑰露酒、“和平”挂面、“太阳”鸡蛋,老天津人都对这些津产名品耳熟能详。知道吗?截至目前,天津光明梦得乳品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义聚永酒业酿造有限公司、天津市兴达和平食品公司、太阳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都名列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辖“三同”出口食品企业名单,其所生产的产品不论是出口还是内销都达到了“同线同标同质”,也就是说,市民买到这些品牌的产品,从使用的原材料到生产线、生产标准都已经和同品牌出口产品完全一致了。目前,天津地区共有29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成为“三同”企业,产品涉及乳品、酒类、蛋品、面糖制品、干坚果、调味品等多个品类。

  同线

  “同线”是指出口和内销食品农产品在同一生产链条,就是相同的种养殖基地和生产加工线生产;

  同标

  “同标”是指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生产加工过程达到出口和发达进口国(地区)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产品标准(包括终产品和原辅料)达到发达进口国(地区)标准;

  同质

  “同质”就是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

  据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许宝东解释说,“不同产品中,如果我国产品标准的具体指标更高更严,就按我国标准执行,总之,产品标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消费者可能会问,以前这些品牌出口和内销的产品质量不一致吗?名列“三同”出口食品企业名单的天津市兴达和平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王文诚告诉记者,以前企业都是按照国内外不同目标市场的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的,实施“三同”后,内外销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比如该厂生产的一种由黑豆、黄豆和双青豆制成的“豆条面”,深受国外消费者的欢迎。王文诚说,“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标准对挂面中铝含量的要求不同,美国和中国都是100毫克/千克,欧盟是10毫克/千克,实施‘三同’前,出口和内销的‘豆条面’质量都是按不同标准生产的,实施‘三同’后,国内的消费者吃到的‘豆条面’其各项标准都按最高标准生产了。”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本市从2015年开始启动“三同”工程,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必须符合三个条件,才可证明符合“三同”的要求:一是具有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或出口种养殖基地/果园的备案/注册)资格,且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按“三同”生产;三是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获得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出口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果园获得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认证要求涵盖企业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和标准以及企业自我声明的要求。

  “HACCP认证和GAP认证都是国际标准,想实施‘三同’必须获得这些认证。”许宝东介绍,截至6月30日,天津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成立帮扶工作组69个,为76家备案企业建立了帮扶台账。通过帮助企业根据具体产品全生产链进行危害分析,获得完整的危害分析工作单,全面了解质量安全状况,制定降低风险的防控措施;指导出口食品企业选择和应用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手段工具,实现产品和管理升级。该局已帮扶13家企业快速备案,11家企业分别获得HACCP、22000、BRC等认证。已帮助企业对接供港生鲜、皇朝马汉、同仁堂等“同线同标同质”等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三同”企业与餐饮、零售市场对接。

  随着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三同”工作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认同度大幅提升,企业内外销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得到了提升,太阳食品(天津)有限公司业务覆盖到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特别行政区,出口量在全国同行业连年位居第5位;天津市兴达和平食品公司今年1月-6月出口和内销产品销售额同比增加2700多万元,出口开箱合格率保持100%。

  消费者如希望了解相关企业和产品是否符合“三同”条件,可通过产品包装上出口企业备案编号、企业自我声明、HACCP认证标志、GAP认证标志等进行确认,或登录国家认监委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txtbtz.cnca.cn)查询核实。(“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