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确认身份 天津家庭服务员实行“牌照”制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编辑:侯静 2017-08-17 10:00:15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优化家政服务市场,遵守行业规矩强化行业自律,执行家政服务标准,全面提升家政服务水平,本市制订了《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不培训不上岗、不体检不进家、不签合同不派工等具体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优化家政服务市场,遵守行业规矩强化行业自律,执行家政服务标准,全面提升家政服务水平,本市制订了《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不培训不上岗、不体检不进家、不签合同不派工等具体要求。

  ●做完18项体检才能上岗

  《行动方案》要求:家政服务企业严格遵守“不培训不上岗”的培训准入制度。严禁“白牌”无证人员上岗。为保障客户利益防范服务员个人行为引发重大事件,企业应重视服务员面试环节,要严格查三证、询家况、问业绩、辨德行、考技能、派上岗、再回访的企业内部作业流程。做到服务员岗中培训和思想沟通。回访客户掌握双方合作情形,发现苗头问题断然处置。

  家政企业和服务员严格遵守“不体检不进家”的健康准入制度。市家协与河东体检中心合作,建立天津市家庭服务行业健康体检中心。体检中心以内科、外科、妇科、化验、胸部DR、心电图6个类别对服务员进行全面体检,内容包括了肝脏、皮肤、四肢、手癣、PV检查+滴虫检查等18个项目。以优惠价格为广大企业和服务员提供服务。体检合格者领取准许从业的健康卡。

  ●签合同上保险保障双方利益

  家政企业严格遵守“不签合同不派工”的签约制度。家庭服务合同是市家协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联合制定并实施的。合同分为中介制和员工制两种版本。合同中条款相对公平保障家政服务当事方的“责、权、利”。

  市家协与优质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行业内推行家政综合保险,以此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综合保险对象是服务员、老人、儿童和客户家庭财产。服务员意外保险保费为50元,2万元医疗报销,8万元伤害报销。老人、少儿保费各100元,0.3万元医疗报销,2.5万元伤害报销。客户财产损失保障保费10元保额2万元。针对家政服务员更换频繁的行业现状,保险公司承诺在保期内可以更换被保险服务员姓名,此举极大地便利家政企业。

  ●服务员有“牌照”扫码确认

  市家协在市商务委和市标准委的支持下,制定并实施《育婴服务质量规范》《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母婴护理员服务质量规范》《家庭服务企业等级评定标准》四项地方标准。每家企业每名服务员都要做到言行有规矩、操作有流程、服务有标准、回访有成效。在行业内实行从业人员“牌照”制度。服务员“牌照”内包括身份证、健康证、资格证、培训记录、业绩评价(诚信记录)和所属公司介绍等相关信息。“牌照”上设有二维码,方便客户扫码确认服务员合格身份。建立服务员“牌照”制度,规范并约束服务员行为,保障合格服务员和客户利益,将无牌黑心人员踢出家政服务行业。

  ●诚信企业优秀服务员优先推荐

  市家协开展行业自律与政府行政执法相结合,以行业诚信服务体系建设来提升社会信任度。将尽快建立诚信体系服务平台,录入诚信企业和合格服务员信息并在平台内公示推介。设立黑名单,将违规企业和诚信不佳的服务员公告警示。利用网络和大数据,形成家政服务信用融入国家层面信用平台,实现全民信用共享。搭建微信服务平台。发布信息、业务交流,提升行业信息资源有效共享。通过举办保洁、育婴、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代培,优中选优,还要在行业内打造家政服务放心店,评选诚信服务企业和优秀服务员,为消费者推荐诚信企业,提供放心满意的家政服务。(“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