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出现“共享马扎” “共享”概念被玩坏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8-17 11:41:13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共享马扎”,供人免费使用。“共享马扎”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不到一天时间,一大半“共享马扎”不翼而飞。公司客服表示,已料到马扎会丢失,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还有一半目的是做公益。专家表示,“共享马扎”并非共享经济,扫码后显示的内容也应有相关部门的审核。共享概念任其滥用,很可能砸了共享经济这块金字招牌,给共享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共享马扎”,供人免费使用。“共享马扎”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不到一天时间,一大半“共享马扎”不翼而飞。公司客服表示,已料到马扎会丢失,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还有一半目的是做公益。专家表示,“共享马扎”并非共享经济,扫码后显示的内容也应有相关部门的审核。共享概念任其滥用,很可能砸了共享经济这块金字招牌,给共享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你怎么看?

  自从共享单车火遍全国后,各类共享经济花样百出,诸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厨房、共享健身房等不断涌现,让人不由感慨,共享经济的辐射领域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不,“共享马扎”横空出世,一时间笑哭了无数网友。据介绍,这种马扎没有上锁,也不需注册和交押金,只需扫码便可使用。问题是,扫码也纯属多余,直接一屁股坐上就行了,跟共享经济风马牛不相及。“共享马扎”是出来搞笑的吗?当然不是。商家说得既坦诚又狡黠:投放“共享马扎”的目的一半是项目前期推广一半是做公益,一天丢一大半完全在意料之中。推广项目是真的,商家让人扫码、投放广告总要付出代价,要说是做公益却未免有些耐人寻味。其实,无论推广项目还是做公益,都可以光明正大地搞,何必打着“共享”的幌子吸引眼球。

  什么是共享经济?通俗地说,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利用他人暂时不用的闲置资源,提高闲置资源的使用效率。随着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业内又认为,企业提供非闲置资源也是共享经济,即供需双方不限于个人,所供给的资源也可以是非闲置的,共享经济的外延被放大。目前,共享经济多属后者,但多数都找不到真正的赢利点。

  短评:“共享马扎”玩出了伪共享新高度

  以笔者看来,共享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首先应当具有它运行的现实可操作性并具备相应的盈利能力或盈利预期,否则很难持续运转。共享马扎,它既不上锁又无人管理,就算扫码也不用付费,这让后期盈利难上加难。事实上,不只是共享马扎的未来极不明朗,其实很多共享项目的盈利模式都不够健康,这也让缺乏造血能力、烧钱运营成为共享经济的常态。从当初共享经济激发了消费者巨大的新鲜感,到如今遍地开花的共享概念令公众几近麻木,共享经济遭遇的困难与质疑越来越多,它的影响力和好评度已经开始呈现下滑趋势。这其中,共享概念的滥用“功不可没”,而“共享马扎”玩出了伪共享的新高度。现在,如何防止共享概念被玩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极物定制:搞个锁,不扫码打不开坐不了就行了嘛!

  @NILLKIN耐尔金官方微博:哎,共享的产品在校园损坏和丢失率相对低,希望一代一代素质能越来越高。

  @小小孩阿里里:谁能告诉我扫和没扫的区别。

  @清晰如水:但凡共享真的是考验人性的试金石,多么好的事为什么总是败给那些没素质的。

  @星月尚:投放共享小马扎,实在不是个很妙的主意,小马扎实用性强,价值低,占地小,群众一时贪小便宜拿了的可能性很大,又不好追还。既然决定搞个事,事先的调查绝不可少。(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