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的平安情怀: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8-18 07:31:29

内容提要:他年届半百,头发花白,巡逻、盘查,样样都行,身患疾病,却老而弥坚,总说,我干就要干好……


老赵年届半百,头发花白,巡逻、盘查,样样都行

  天津北方网讯:他年届半百,头发花白,巡逻、盘查,样样都行,身患疾病,却老而弥坚,总说,我干就要干好。

  “老赵”的秘笈绝招

  白净斯文,语气平和,这就是赵凤信,现任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民警。今年53岁的赵凤信已经从警33年了,因为30年前的那场大病,他的肝脏被部分切除,在随后的岁月里,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压也都慢慢地找了上来。站立久了,腰部就渐渐酸痛,徒步路途长一点,双腿就沉得迈不动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民警,他所负责的超市巡逻防控区域取得了140余天零发案的骄人成绩。

  “我没有什么绝招秘笈,就是不停地走,不停地看!”

  “电动车存放的地点、超市进出入口、银台结账附近……这些地方都是要常去常看的!”

  谈到巡逻模式,老赵狡黠地笑了笑:“无招胜有招!”,他解释,现在都说“猫鼠同步”,根据嫌疑人活动特点有的放矢地采取防控抓捕,但作用是相互的,有时观察者同样会受到被观察者的影响。相对固定的模式可能被人钻空子。没有规律可循,让暗中的人摸不着头脑,不敢下手作案,因为老赵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出现身边。当然那些重点发案防控部位是必巡之处,只不过先后次序每天各不相同。超市外台阶上的一把椅子,就是老赵巡逻间隙短暂歇息的地方。说是歇息,他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停放在道边的电动车。

  “正邪就是天敌!”老赵说。有着多年公安经验的他,在人头攒动的大街上,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中,他时常能发现那些令他心生警觉的魑魅魍魉之徒。黑暗是见不得光亮的。在老赵如聚光灯般的注视下,那些人都纷纷败下阵来,歇了欲动的想法,灰溜溜地离开了。没想到,戴着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老赵还有这“驱敌利器”。


白净斯文,语气平和,这就是赵凤信,现任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民警

  百姓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成就

  在赵凤信记忆里有一件非常难忘的事,也正是这件事对他此后的人生有着深刻影响。1989年,老赵被抽调到涉税案件工作组,与税务部门联合办公。夏季一天,当他们一行人骑车经过河西区黄山路附近时,赵凤信对同行人低声说:“一会儿快点骑!”,对方有些丈二摸不着头脑,问道:“为什么呢?”,话音刚落,路边坐在平房前乘凉的居民,不知谁喊了一句:“这不是小赵吗?”,其他住户当即闻声聚拢过来,赵凤信遂下车与大家打招呼。响声动静引起了马路对面楼房住户的注意,其中一名住户推窗高喊:“小赵等会儿,切个西瓜,吃了再走!”那热乎劲儿,仿似对待好久不见的亲人一般。这都是赵凤信曾经的管片居民。每每谈及此,赵凤信都有些激动。

  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赵凤信,被安排担任光辉里的社区民警。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赵凤信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各个角落,先后为8位居民申报了农转非,解决了他们生活燃眉之急。为了调查核实情况,赵凤信经常要赴远郊,当时交通并不发达,骑车来回需要一天,即便这样赵凤信没有任何推诿拖延,总是任劳任怨地勤恳工作。查出肝病后,赵凤信首先想到的是要将手中的材料攒齐了,赶紧申报上去,不能耽误在自己手上。在他递交的材料中,最后撰写的那份调查报告的落款日期与他入院日期是同一天。赵凤信上午将工作完成后,下午就拎着脸盆办理入院手续。对于居民的感激,赵凤信淡淡地说:“这不过是我的工作!”。渴时一滴如甘露。在赵凤信看来的平常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及时雨。

  居民们的夹道欢迎,让赵凤信感到暖意不断。“百姓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成就”。此后,无论是从事治安、刑侦工作,他心中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秉公执法,始终坚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这份超市巡逻工作,对赵凤信来说是组织对他的照顾。他说:“现在公安保卫任务这么重,这次为了全运会有的同志忙得连家都回不了。领导因为我的身体给我安排了这份工作,我更要把它干好,不发案、少发案,用这份小平安为整个大平安做点贡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李新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