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朝核问题:“双暂停”倡议最现实可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闫子敏 编辑:包天墅 2017-08-18 06:34:55

内容提要:针对当前高度复杂敏感的朝鲜半岛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双暂停”倡议是当前形势下最为现实可行和最为合情合理的方案,希望各方认真对待和积极考虑。

  针对当前高度复杂敏感的朝鲜半岛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双暂停”倡议是当前形势下最为现实可行和最为合情合理的方案,希望各方认真对待和积极考虑。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就“双暂停”倡议表示,朝鲜核导计划与美韩联合军演不可相提并论。美韩联合军演已持续很长时间,是合法的,将会继续进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近期,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越来越认识到并明确表达了应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立场。近日,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但半岛局势依然高度复杂敏感,各方特别是朝、美等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还需为此作出更多努力。

  “我们多次指出,半岛问题的核心和本质是安全问题,只有均衡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才能真正打开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大门。”她说,目前,最紧要的是把朝鲜核导开发的进程停下来,把半岛局势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停下来,为此有必要放下谁先谁后的较量,搁置争论,把主要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推动和谈的大方向上来。

  华春莹说,中方认为,“双暂停”倡议是当前形势下最为现实可行和最为合情合理的方案,不仅可以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并为恢复和谈提供机遇、创造条件,找到摆脱困境的突破口。希望各方认真对待和积极考虑。“当然,如果美方等其他方有更有效、更有利的设想方案,只要有助于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助于启动和谈,我们都会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找到重启对话协商的突破口,中方此前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既指出朝鲜应履行的义务,同时也为通过外交接触和重启对话解决半岛危机提供了机遇,必须以政治方式解决朝鲜半岛危机,他愿促成各国之间和谈。

  对此,华春莹说,中方完全赞同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希望各方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在继续采取措施阻遏朝鲜核导开发的同时,承担各自应尽的责任,下更大的力气,推动尽快复谈。

   原标题:外交部谈朝核问题:“双暂停”倡议是当前最为现实可行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