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尖朝天蹬后下腰一字马 古稀老人健身玩高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曾 编辑:曲璐琳 2017-08-18 13:36:24

内容提要:立足尖、朝天蹬、后下腰、一字马,这些高难动作恐怕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游刃有余。把这些动作串连起来组成新的招式更是难上加难。全运会激发了市民的健身热情,已是70高龄的刘连钦用高难动作自创了一套健身法。乍一看很难,可刘大爷有窍门儿。

  天津北方网讯:立足尖、朝天蹬、后下腰、一字马,这些高难动作恐怕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游刃有余。把这些动作串连起来组成新的招式更是难上加难。全运会激发了市民的健身热情,已是70高龄的刘连钦用高难动作自创了一套健身法。乍一看很难,可刘大爷有窍门儿。

  笼罩在银河广场上的晨曦雾霭还未完全散去,一身运动装的刘连钦已经开始在广场上慢跑热身了,1.67米的个头,48公斤的体重,跑起来双腿有力一点儿也不拖泥带水,远远望去还以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殊不知刘大爷今年已经70岁高龄了。半个小时的热身后,老刘开始表演他自创的健身法。上来就是一个朝天蹬反手摸肚脐,动作一气呵成,而且站定能坚持20秒以上。紧接着单腿下腰、下腰擎天柱、背作揖一字马等12个高难动作一一展现。

  刘大爷的这套健身法很快吸引了数十位市民的围观,甚至有几名年轻人照葫芦画瓢地模仿起来。可在刘大爷身上简单的动作,真正模仿起来并不容易。“以前见过的都是双手在胸前作揖,怎么变成了背后作揖了?”张奇不解地问。对此,刘大爷做出了解释,原来背作揖和一字马是两个动作,单练任何一个都比较容易,可把两个动作加在一起就得让身体各个关节、各处肌肉都协调起来才能完成。这12个动作都是刘大爷为迎接全运会打造的。最近宣传全运会的画册中很多运动项目的组合图案,使刘大爷深受启发,于是就把平时单一练习的健身动作组合成了新的动作。

  因为刘大爷家人中已经有好几位身患心脑血管疾病,他担心有遗传因素,于是45岁开始健身,抻筋、压腿、俯卧撑,从简单的动作开始练起,后来慢慢地发现自己腿脚有力了,而且韧性更好了。

  2008年以前他都是练习腿脚的单侧动作,最近一两年左右开弓才掌握娴熟。比如朝天蹬反手摸肚脐,刘大爷练习了十多年朝天蹬,也练了几年反手摸肚脐,平时都是孤立的动作。直到他受启发才想把两个动作合并起来。有了之前的基础,完成合并后的动作并不难。背作揖一字马这个新动作竟然第一次表演就成功,几乎没有做任何准备。

  用刘大爷的话说,他走到哪练到哪。“全运会来了,我的练劲儿更足了。难不难就两个字‘坚持’,身体好了比嘛都强。”刘大爷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