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手段再次浮出水面:收藏水太深 小心钱被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张瑜 2017-08-18 14:05:56

内容提要:立秋以来,随着本市知名拍卖行为秋季拍卖会开始征集艺术品,加上一些高档楼盘项目邀请鉴定专业人士为准业主们推出艺术收藏品鉴宝活动,艺术品收藏炙手可热。

  天津北方网讯:立秋以来,随着本市知名拍卖行为秋季拍卖会开始征集艺术品,加上一些高档楼盘项目邀请鉴定专业人士为准业主们推出艺术收藏品鉴宝活动,艺术品收藏炙手可热。在艺术品投资收藏升温的背后,一些造假手段再次浮出水面,专业人士提示艺术品投资收藏爱好者注意其中的多种陷阱。

  造假分子“埋地雷”

  连日来,有着多年艺术品鉴定经验的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参加了几场艺术品投资爱好者沙龙活动,有位中年收藏者花大价钱买了数十件所谓的古董瓷器,号称是按照宋元明清的历史顺序收藏的。马馆长和几位拍卖行鉴定师看后判定,基本都是当代制作的赝品。那位收藏者当时就急了,声称是有业内人带他到出产瓷器的南方某地,在当地的历史遗址附近当场挖出来的。

  据马驰馆长介绍,这种造假手段俗称为“埋地雷”。造假分子布置好陷阱,让受骗者当场“挖雷”。而一些收藏者过分相信眼见为实,实际上已经“入坑”。

  造假手段不断翻新

  据介绍,目前艺术品造假手段不断翻新,涉及陶瓷、玉器、青铜器、字画及其他杂项。有些是造假分子主观臆造艺术品,或者把一些朝代的元素瞎拼凑。目前书画市场出现了水印添墨、电脑刻章、装裱作旧、陈旧宣放格临摹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作伪手段。一些高仿画的欺骗性相当高。媒体曾报道一国画大师的后人揭露藏家画展上标称价值千万的作品皆为赝品。

  除了谨防艺术品造假之外,一些专业收藏人士也提示人们收藏水很深。近年来,在江浙地区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中青年后辈们的紫砂壶拍卖价格比资深高工们的价格高出很多倍。还有一些新晋的玉雕工艺大师的作品价格也涨幅惊人,甚至有的超出了已故大师的作品标价。这其中不乏所谓的“抬轿子”嫌疑,就是自己找人出高价拍,以此抬高身价。普通收藏人士不要盲目跟风,对这些虚价要谨慎对待。

  以平和心态搞收藏

  谈到艺术品收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搞收藏切不可抱有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一定要多花时间静下心来研究艺术品收藏投资的相关知识,到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和美术馆多看真品多练眼力。同时多注意参与收藏交流活动,请懂真假的收藏老师指点。当然,对这些老师的分量也要注意鉴别。不仅看老师们的藏品等级,还要了解老师们的业界真实口碑。收藏爱好者在自身鉴赏实力提高的同时,逐渐会买到心仪的艺术品真品。而且他们也会逐渐了解到一些被市场低估的艺术品的门道,再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等待升值。(“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