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兴趣班成家长负担 是补习还是“烧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鸽 编辑:张瑜 2017-08-18 14:38:39

内容提要:日前,一则《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网文在家长的朋友圈热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3万元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书。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则《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网文在家长的朋友圈热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3万元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书。日子本来应该过得轻松惬意,但是,孩子放暑假后,她却连衣服都不敢买了,原因是孩子放假了,各项花费支出太高,月薪3万元的她也感觉吃力。

  时下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孩子的暑假也计划满满,有培训班、兴趣班、补课班、夏令营等项目。当家长们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不顾一切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时,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盯上了这块巨大的蛋糕。这些培训的收费标准越来越高,家长们感觉越来越吃力。

  培训班一个都不能少

  家住红桥区的赵雯(化名),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孩子刚放暑假,她就把住在内蒙古的母亲接到天津,她和丈夫都要工作,没有时间带孩子上培训班,只能由姥姥带着孩子去。

  孩子今年暑假报了三个培训班,有钢琴、英语和游泳,每个班收费2000元,合计花费6000元。

  姥姥来到天津,见到10岁的外孙女馨馨非常高兴。一听女儿给孩子报了这些培训班,有些心疼孩子:“放暑假应该多休息几天,上这么多的课太累了!”馨馨在一边噘着小嘴,说要跟姥姥回内蒙古玩儿,去草原上骑马。

  赵雯立即阻止:“去年已经骑过马了。今年暑假有旅游项目安排,等你上完这些培训班再去玩儿。”听到这些,孩子只得老实听从安排,开始了紧张的暑假。

  英语培训班在南开区长江道一栋写字楼内,每天下午两点开课。馨馨的父母规划,将来孩子一定要到国外留学,因此要提早打好英语基础,小学就选了一所双语学校。天津连续经历高温天气,姥姥每天带着孩子在烈日下奔波,不到一周,姥姥竟然由于过度劳累中暑了。

  一家人赶紧将姥姥送到医院输液,赵雯也请了几天事假,待在家照顾孩子和母亲。培训班不能停,钢琴课是她每周末带孩子去的,但游泳班调不开时间。一家人也商量过,实在紧张的话,游泳班就不上了。但馨馨有些不愿意,她的好多同学和小伙伴儿都学会了游泳,而她还不会。要是退班的话,她倒是不想上钢琴课。

  赵雯却不想让孩子退了钢琴课。“家里已花4万多元买了钢琴,孩子上钢琴课也有3年多,各项投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不能就这样放弃,女孩子需要学点艺术。”商量来商量去,培训班还是一个都不能少,缺人手就请个阿姨,又花去2000多元。

  孩子上完英语课、再上钢琴课,还要学习游泳,也感觉有些累。她问妈妈,假期不是应该好好休息吗?为什么过暑假这么累?赵雯拿起手机告诉她,看看你上过幼儿园建的家长群,现在好多家长都在拍照片发朋友圈,这个孩子在上钢琴课,那个孩子在国外游学,还有孩子上篮球课,不是你一个人这么累。

  提起孩子的教育,赵雯也有一桩心事,那就是当初没有狠下心来买一套学区房,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小学读书。为了弥补在孩子教育上的这一“失误”,现在赵雯加大了对孩子的各项支出,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培训班、特长班。“教育这件事,不投入可不行。”她说。

  未来目标是考上重点大学

  城区的孩子在上兴趣班、特长班,而郊区的孩子却苦恼文化课的成绩。宝坻区居民张君海(化名),为孩子的数学课成绩发愁。刚刚上完高中一年级,孩子嚷着数学太难学,每次考试只能勉强及格。这样的成绩,要想考上重点院校,非常难。

  张君海当年没有上大学,高中毕业进了技校,现在从事家庭装修。妻子也没有上过大学,现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张君海曾经想过自己辅导孩子,可是拿起孩子的书本一看,这些内容和自己当初学的大不一样,好多知识自己也不懂。无奈之下,他硬着头皮给孩子报了补课班。

  补课班收费真是不便宜,一节课(一个小时)230元。初中三年级下学期刚开学,培训老师给孩子做了测试,按照测试的结果,这孩子数学课想提高20分需要补课6个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先报了一个月的课,总计48个课时,缴费1万元。

  这个数目可不低,张君海一个月没日没夜地干,还到别的工地打零工,才能挣两万元左右。妻子的收入偏低,每个月只有4000多元。现在孩子一补课,一家人的生活水平明显下降。但补课这事,张君海觉得只要能把孩子成绩提高上来,就值得。毕竟,孩子上大学,是这个家族几辈子的梦想。

  孩子也反映,自己不仅数学成绩不理想,物理、化学等理科考试成绩也不理想。同学们家里有条件的都上了课外辅导班,这些自己主动报班的同学,成绩就迅速提升。而没有报班的,成绩还是止步不前,班里有六七成同学都上了补课班。

  这个暑假,孩子还是要求上数学补课班。因为上了高中,孩子感觉知识深度提升,对思维的要求提高,不报课外班,跟不上了。张君海有些着急,孩子初中三年级开始陆续上各种补课班,先后上了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总计已花费6万多元。

  花费高不说,孩子的成绩未见明显起色,总共也就是提高了十来分,每门课提高两三分,这样的效果,张君海很难接受。补课班的老师劝说他和孩子继续报班:“我们除了一般的补课班,还有精华班、提分班、一对一课程,总有一种适合孩子。只要持续投入,孩子的成绩就会提高。”想着未来目标是考上重点大学,这个暑假,张君海只得给孩子再报一个短期数学补课班,40课时7500元。

  孩子的成绩总是不见提高,而这离考上重点本科院校有差距,张君海心里隐隐作痛、进退两难。“不知道高中三年还要上多少补课班,还要花多少钱。万一这些补课班没有什么效果,这花出去的十多万元真让人心疼。可要是现在就不上补课班,等于提前放弃,将来是肯定考不上重点院校了。”

  教育为何成为一门生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天津市场上涌现了大批教育培训机构。针对中小学教育,业内称“K12”项目(从幼儿园到高中三年级),在资本市场上,这些项目的估值越来越高,在市场上,相关项目的培训班收费也越来越高。

  以本市一家培训机构为例,在进入天津市场的短短3年内,业务网点已扩展到全部行政区,达到31家。普通的科目如英语、数学,每节课收费180-230元不等,提分班、冲刺班等,每节课收费高达300元。

  针对中小学生的兴趣班、特长班等,收费更是不菲。绘画、音乐、钢琴、体育等特长班,一般在暑假加大招生力度,课时10-30小时,收费2000-6000元。出国夏令营和国外游学项目,也在天津中心城区开展起来,一些旅行社、留学中介、移民中介、涉外机构,在双语学校、重点中小学附近举办推介活动,收费2万元以上。

  正是这些培训班、辅导班的缴费,推高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和股价。7月28日,在美国上市的一家专注于国内教育培训机构好未来(旗下主要品牌为学而思),其市值达到127.43亿美元,超过另一家英语、留学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根据好未来的财务报告,截至今年5月31日,本年度净收入3.219亿美元,较同期增长65.0%,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7.5%。

  除了新东方、学而思,市场上还存在着大批中小型课外辅导、兴趣特长培训机构,暑假期间开办的培训班收费不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在暑假期间给孩子报了多个培训班、辅导班。不留遗憾、不能输给其他孩子成了许多家长的共同心理。这样的暑假安排,很难说是真正为了孩子,也很难说真正帮助了孩子,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水平。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网文在家长的朋友圈热传,与其说是教育负担沉重这种心理感受的共鸣,不如说是一种教育焦虑感的传染。农村孩子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城市读重点高校,城市孩子的家长想让孩子到国外留学,都想尽一切可能向上跨越一个台阶。商业机构利用家长们的焦虑心理,开办各种培训班,定价昂贵,牟取暴利。

  教育焦虑感正在催生一个个培训巨头,也在伤害一个个身处其中的家长。在焦虑感传染的假期,谁也不愿落后于他人,只能掏钱包为孩子报上一个个培训班、辅导班。记者采访后认为,只有加大公共教育服务供给,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才是缓解这种焦虑心理的必要路径。(“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