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氏迷踪拳秘籍在全运会期间重现江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8-18 16:41:00

内容提要:全民全运,盛世气象。8月17日下午,有着浓厚天津特色的“激情全运会众创艺术展”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正式开展。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天津北方网讯:全民全运,盛世气象。8月17日下午,有着浓厚天津特色的“激情全运会众创艺术展”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正式开展。

  我们常说“百年中国看天津”,而来自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的大侠霍元甲无疑是百年天津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霍元甲以霍氏迷踪拳威震俄、英大力士,为中华民族雪洗了“东亚病夫”之耻,鼓舞了中华民众之志气,并于1910年在上海创立精武体育会,吸纳西方体操为我用,传播中华武术于外域。尽管时序交替已过百年,一代爱国武术家早已远去,但他留下的“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神,却赓续不绝,历久弥新。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其精神遗产依然具有辉映当下的力量。

  值此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津举办之际,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兼雕塑家邵宏、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兼雕塑家张崴及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人民政府、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共同设计、制作了《精武气象·迷踪神韵》一组30件群雕作品,与《全民健身·彩绘挂盘》《风采全运体育文化挂盘》《天津娃娃·精武魂》陶瓷彩塑作品一起正式和广大市民见面,在全运村、天津市博物馆、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展出。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精武气象·迷踪神韵》扬国威

  该组群雕作品,是由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雕塑家邵宏,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雕塑家张崴及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人民政府、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共同设计、创作。一套《精武气象·迷踪神韵》共30件雕塑作品,分为4套。纵观13届全运,在表现全运精神的美术作品中,如此大体量的群雕作品还是第一次出现,用特有的雕塑语言动态表现一套拳法的美术作品也不多见。作品具象写实,栩栩如生、厚重刚劲、气势恢宏,是艺术作品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这组雕塑将中国武术与现代雕塑表现形式有机结合,造型精准,体态俊健,力求形神兼备,很好的体现了中国精神与民族气质。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据邵宏介绍,以爱国武术大师霍元甲为代表人物的迷踪拳,兴盛于上个世纪初,霍元甲是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人,他一直崇尚体育健身强国,因此,创作选取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迷踪拳为题材既可以代表天津源远流长、博杂精深的武术文化,又蕴含了强身健体、振我国威的体育精神。为了确保拳法的准确,30式拳法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由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的2名男女武术老师精准演绎,后经精心雕琢创作完成。

  艺术形式多样献礼全运会

  邵宏、赵雪庵设计、创作的“迷踪神韵”艺术瓷盘系列作品,以霍氏迷踪拳30个经典动作为基础,以中国汉瓦当、汉砖为艺术表现形式,弘扬精武精神,鼓舞全民健身,为“全运会”尽绵薄之力。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邵宏、常金祥设计、创作的彩绘挂盘──《全民健身·彩绘挂盘》,也以迷踪拳为题材,并结合了传统绣像式、现代造型及色彩设计绘制等艺术表现形式,色彩纷呈。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邵宏、宋瑶设计、创作的《天津娃娃·精武魂》,其造型融合了津门三个百年文化传承之要素:霍元甲迷踪拳、百年杨柳青娃娃年画造型、泥人张百年传承制作风格。娃娃小巧可人,惟妙惟肖;一招一式,灵动传神。

  创作背后的故事:群策群力超越艺术新境界

  2016年年初,邵宏就有了为全运会创作艺术作品的想法。出生于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的霍元甲,他“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也正是全运会的题中之意,主题和题材就这样在邵宏足不出户整整三天的思考和选择中确定了。创作方案确定了,创作过程马上开始了。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摄

  此时,又传来好消息,他将要完成的这组群雕作品被确定为唯一入选全运村、天津博物馆和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展出的作品。作为天津本土艺术家,他既兴奋,又倍感压力。

  天津市河西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与他提炼设计方案,完善他的创作思路。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的白国胜馆长闻听此事,也多次与他沟通。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镇领导班子多次到研究院考察,帮助商讨、确定创作方案。

  邵宏多次到位于精武镇的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观看学生武术训练和津门第一实景功夫剧《武传奇之霍元甲》,还把习练迷踪拳的学生请到研究院来,搭上台子,让学生在上面打出整套迷踪拳,他在下面观看,揣摩人物动作造型。流传下来的位于霍元甲纪念馆的镇馆之宝由霍元甲之子霍东阁手绘的迷踪拳图谱也给了邵宏很多灵感。泥稿出来后,邵宏还把培养出世界武术冠军、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创办人郎荣标的年愈70岁的郎老先生请到创作车间,调整“人物”动作,以便让作品更加真实地还原迷踪拳路,传达出百年迷踪神韵。

  而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雕塑家张崴及整个创作团队的研讨常常是从深夜到黎明。艺术家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和追求艺术创作高境界的特具风格,从中可见一斑。(“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