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南开入画来 绿化美化行动显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7-08-19 09:39:48

内容提要:隐隐晨曦初照,悠悠画中美景,在疏密相间的绿地中,堆石成山,点石成景;在茂盛幽静的丛林间,青石铺就的林间甬路,曲径通幽,步移景异,景景怡人;简洁、清新的藤蔓富于变化,姿态优美的各类植物将各个节点装扮得靓丽多姿,人们或结伴徜徉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或独自在幽静的绿茵深处小憩。

  天津北方网讯:隐隐晨曦初照,悠悠画中美景,在疏密相间的绿地中,堆石成山,点石成景;在茂盛幽静的丛林间,青石铺就的林间甬路,曲径通幽,步移景异,景景怡人;简洁、清新的藤蔓富于变化,姿态优美的各类植物将各个节点装扮得靓丽多姿,人们或结伴徜徉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或独自在幽静的绿茵深处小憩。林荫小道中,孩子们清脆的笑声伴着知了的“歌声”拂去了酷夏的溽热;“健身步道”旁,老人们丝竹的悠扬伴着清歌檀板绽放着幸福南开的勃勃生机…… “公园的改造出乎我们想象,没想到建得这么好!”71岁的杨秀荣住在南开区广开街朝园里,与南开公园毗邻而居。经过提升改造,杨大娘和邻居们可高兴了:“现在的南开公园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来这里晨练别提多舒服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

  南开公园只是南开区实施绿化美化行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连续5年实施“四清一绿”行动,扎实推进清新空气、清水河道、清洁社区和绿化美化各项行动,城区面貌稳步改善,市容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5年来,全区新建或提升改造公园8座,南开公园、奥体中心公园、宾悦公园、翔宇公园、长虹生态园、南苑公园……有的位于区域腹地,有的坐落西部地区,既有新址新建,也有提升改造,均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南开区各类公园修建后,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居民休闲广场、设置健身器械、摆放便民休闲设施,有效拓展了群众活动空间,居民群众不仅能够欣赏到美景,还能通过锻炼身体放飞心情。”区市容园林委绿化综合科副主任科员杨楠对记者说。

  已近不惑之年的黄志斌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绕着奥体中心公园慢跑是他最喜欢的运动方式。奔跑中,天色渐渐放亮,呼吸着记忆中童年时那芬芳的空气,龙潭浮翠周边的风景也越来越清晰。放缓脚步,边擦拭着额头浸出的汗水,边欣赏着不远处矗立着的“水滴”和“飞碟”顶上的那层璀璨朝霞,让他十分愉悦。

  与黄志斌一样,时时感受到愉悦和幸福的,还有住在水上公园周边的市民。在6年前,他们每天面对的并不是公园美景,而是一道道阻隔视线的围墙……

  为提升幸福指数,增进民生福祉,南开区以全市开展的“四清一绿”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拆违建绿、扒墙透绿、见缝插绿工程;全力推进绿色慢道、绿色廊道、垂直绿化、社区绿化建设,园林绿化由景观型向生态型逐步转变,充分发挥了园林绿化释氧固碳、增湿降温、滞尘防污的生态作用。

  修民之所喜,建民之所想,小小的社区公园,彰显着浓浓的民生情怀。5年来,南开区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以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秉承“生态大绿,多种树、种大树”的理念,持续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每年规划、每年部署、每年建设。不断增加绿化密度厚度,除提升改造重点道路、地区、部分公园,对河道进行绿化以及对西部地区和重点道路的行道树进行补植和更换外,还以开展桥下空间综合治理工程为契机,广植绿篱、地被,从而使区域内9座立交桥实现了“一桥一景”的独特景色,成为附近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南开区累计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64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植物16.4万株,区域整体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全区市容管理系统的牵头单位,区市容园林委在近年来主动适应市容管理工作新常态,通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园林绿化新建提升,加快推进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建设步伐。尤其是区域内各公园的建成,不仅弥补了个别地区绿化量不足的问题,而且突破了以往城市公园以观景、看景为主的造园理念,最大程度发挥公园载体功能,让群众游览公园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其中的文化内涵。”区市容园林委主任朱洪亮如是说。

  开窗可见绿,出门若进园。如今,南开区的公园绿地已成为可观、可赏、可驻、可游、可憩的宜人生态空间。放眼40平方公里的津门故里,城在林中、绿在城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美丽学府幸福南开正在津沽大地展示着婀娜身姿……(“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