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门——西班牙之魂 交响音乐会演绎西班牙风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冰 2017-08-21 08:15:03

内容提要:8月20日下午,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周日音乐下午茶”系列音乐会第113场以《卡门——西班牙之魂》交响音乐会亮相天津音乐厅。比才、拉威尔、圣桑、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巨匠创作的自由奔放、充满浓郁西班牙风情的传世之作深深感染了全场每一位观众……

  天津北方网讯:8月20日下午,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周日音乐下午茶”系列音乐会第113场以《卡门——西班牙之魂》交响音乐会亮相天津音乐厅。比才、拉威尔、圣桑、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巨匠创作的自由奔放、充满浓郁西班牙风情的传世之作深深感染了全场每一位观众。

由青年指挥闫佳南执棒

  现场,歌剧团以大乐队亮相,由青年指挥闫佳南执棒。音乐会上半场,以比才作曲的《阿萊城姑娘》第二組曲拉开音乐会序幕。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于1872年的《阿莱城姑娘》至今都是音乐会常常上演的曲目,组曲发挥音乐抒情性的特质,诗情画意般勾勒出一幅幅美妙的法国乡村田园风景画。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卡门》是当今乐坛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剧中塑造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普赛姑娘卡门早已深入人心。曾在歌剧《原野》《杨贵妃》中有不俗表现的青年歌唱家郭立楠演唱了剧中咏叹调《塞吉迪亚舞曲》和《哈巴涅拉》,生动表现了卡门直率、热情和奔放不羁的性格。经久不衰的拉威尔《茨冈狂想曲》以匈牙利民俗音乐为素材,音乐色彩绚丽、豪放活泼,曲中展示了小提琴高难度技巧的演奏。

《卡门——西班牙之魂》交响音乐会亮相天津音乐厅

  音乐会下半场,以圣桑的小提琴与乐队《哈瓦奈斯》(作品83)开场,整首曲子旋律交错出现、发展变化下进行,独奏小提琴有很多高难度的技巧展现。小提琴演奏者是乌克兰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优丽雅王(Yulia Wang), 14岁即考入世界著名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天才班的她获奖无数,90后年青演奏家精准掌握节奏和韵律,表现出较高的演奏功力,听起来生动感人又充满活力。随后,呈现《卡门》组曲,“斗牛士之歌”“前奏曲”(卡门序曲)、“阿拉贡”“士兵换岗”“阿尔卡拉龙骑兵”“夜曲”“波希米亚舞曲”等乐曲时而轻柔时而激烈,令每一位在座观众陶醉其中。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姝演唱《玛依拉变奏曲》,歌曲旋律轻盈优美并带有高难度的华彩花腔,极具震撼力。音乐会在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奔放热烈的《西班牙舞曲》中圆满结结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