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园林梦 扮靓新武清(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8-22 06:51:37

  天津北方网讯:

  图为工作中的王凯

  “园林绿化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值得我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这句朴实的话语出自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园林绿化工作一线的王凯之口,作为区市容园林委园林绿化所的副所长,他一直坚守在园林绿化第一线,胸怀建设美丽武清的园林梦,在平凡岗位上用赤诚之心呵护着武清的市容市貌。立足本职默默耕耘

  今年45岁的王凯1993年从天津市园林学校规划设计专业毕业后便加入武清园林绿化队伍,多年来,他秉持“做一名合格的城市建设者”的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默默耕耘,在努力创造一流业绩的同时加强学习业务知识,用综合素质和业务的双提升诠释责任信念,树立鼓舞职工奋进的标杆。

  王凯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武清城区公共绿地绿化工程的实施和养护,据了解,城区现有公共绿地面积700多万平方米,施工和养护的工作量比较大,这对于王凯和他的团队都是一个考验。“城区的绿化环境是展示武清形象的窗口,打造整洁靓丽的绿地景观、让居民享受优美宜居环境是我的分内之事,我要脚踏实地干好。”王凯说道。园林绿化的工期漫长,栽植、浇灌、修剪、施肥、打药和防寒等工序需要长期的人力投入,季节不同,园林绿植的养护要求也不同,对此,王凯带领他的工作团队不分季节、不分早晚,全程参与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养护。夏季炎热高温,为避开高温时段,他们主要集中在凌晨4点至8点和下午3点至7点;到了冬季,低温条件对绿植的生长不利,土壤含水量低给绿植存活带来困难,这就要求绿植布置防寒风障的工作需要在12月中旬前完成,在时间紧迫的条件下,王凯每年都会提前安排工期,带领团队全面细致地为绿植及时穿上“冬衣”,补足土壤水分,让绿植安然过冬,保证城区四季有绿景。

  随着园林绿化行业的不断发展,王凯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增加专业知识储备,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才能让工作不与行业发展脱节。用自身的知识水平提升带动团队不断进取就是促进团队进步的切入点,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工作以来,他结合实际,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居住区景观设计》《垂直绿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论城市生态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等论文,在获得好评的同时,也在单位掀起了充实专业知识、争相获取真知的热潮。

  精细管理坚持创新

  “做好园林绿化工作不仅需要个人努力,更需要团队齐心合力,做到‘全园林绿化所一盘棋’。”王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以来,他认真落实上级的绿化工作部署,带领园林绿化所干部职工,按照“高标准,高水平、精细管理”的思路,埋头苦干,不断精进业务,坚持学习创新,打造了一支业务过硬的优秀团队。

  王凯从《论语》经典语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悟出了管理的哲学,他常说:“统筹协调好各项绿化工作的前提是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来带动他人,实现最优效果。”完善自我是带动团队争创业绩的出发点,王凯不局限于做单位学习业务知识的带头人,他还通过全程参与重点工程实施、科学周密规划,做端正态度、落实责任的领路人。在养护管理工作中,王凯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三控、三管、一协调”机制,他还根据职工的业务情况,实行人员定岗定责,将责任落实到各班组的每一个人,并严把质量关,使城区公共绿地充分体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王凯认为创新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下,城区的绿化养护任务有了更高的要求,注重创新就是保持高水准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他结合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新方法,根据各种乔木、灌木、花草植物的生长习性,有针对性地研究栽植、播种、地被花卉配置、病虫防治及修剪的方法,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城区公共绿地的绿植成活率已超过95%。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是团队永葆活力的源泉,他经常带领团队技术骨干前往多地取经学习,并先后聘请市市容园林委、天津园林学校的专家和高级技工为职工们讲解设计、施工作业、植物繁殖和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还与员工们一同订阅学习《天津园林》《园林养护规程》等大量专业书刊,以全员专业素质水平的提升实现业务硬、作品硬。

  勤恳务实与时俱进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是王凯的工作态度,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起早贪黑干工作是常事,这些辛劳付出在他看来“都是该尽的职责”。现在,他还适应行业发展变化,增设工作内容,为城区培育绿植储备力量,勤恳又务实的态度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2009年,宽敞美丽的翠亨路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路旁整齐新颖的绿植是王凯和团队职工结合定位精心设计,共同展现给武清居民的作品;2010年,区文化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造型优美的园林设计和错落有致的整体布局成为武清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回顾成就和脚踏实地两者中,王凯毅然选择了后者:“绿化工作看似粗糙,实际上是一项十分用心的工作,各项流程都不能疏漏,我必须全程跟进,哪怕是加班加点。”现在,随着武清新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档次已成为重点工作内容,不断培育养护新品种则是其中关键,他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为适应武清新城发展培育并储备绿植新品种。于是,他在吸纳先进设计理念的同时,奔波于武清各大苗圃基地,为培育苗圃绿植做出新的努力。这项全新的工作内容给他带来了新的感悟:“以前,我们只知道养护和修剪,用绿植造型的整齐烘托环境的优美,现在,我们则需看到,培育新品种、调整配置合理的景观层次才能打造让人过目不忘的城市美景。”

  园林绿化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王凯和他的团队还在继续为扮靓武清新城努力着,打造宜居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造福百姓是目标,更是前行动力。他说:“也许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用持久的坚持和无声的行动装点城区,居民满意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园林绿化的发展之路是光明的,前行中会有挑战,但我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