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台优秀剧目打造戏剧盛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8-22 06:52:40

  天津北方网讯:

  

  本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中国话剧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承办的“喜迎十九大·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季暨华北大区优秀剧目邀请展,在天津隆重开幕。5个月的时间里,将有来自8个省市的21家演出单位汇聚“中国话剧摇篮”天津,相继奉献24台剧目共49场演出。 17家国有院团、4家民营剧团纷纷亮相

  参与此次活动的演出单位可谓实力派。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重庆、四川等地的21家演出单位中,不仅有专业过硬的国有话剧院团,也有实力超群的民营话剧团,既有话剧界的中流砥柱,也有崭露锋芒的舞台新秀。其中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重庆话剧院、山西省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等17家国有院团,以及4家民营剧团。他们将带来主题昂扬向上、题材各具特色的参演剧目,用戏剧的艺术形式生动传播正能量。

  60余部申报剧目中遴选出24部佳作

  为了给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此次活动经过剧目征集、各地选送剧目初选、入围剧目预选、专家最终研讨等方式进行了多次筛选,在60余部申报剧目中,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区域代表性、剧目代表性等多角度进行仔细遴选,最终有24部剧目入围。天津人艺《天下粮田》、北京人艺《大酒店套房》、中国国家话剧院《罗刹国》、中国煤矿文工团《五脊六兽》、河北省话剧院《詹天佑》等获得普遍好评、受到话剧迷关注的好剧新剧,都将轮番亮相津门。

  除了话剧,演出剧目中还有儿童剧以及音乐剧。儿童剧方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团仔圆妞》、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成语故事》《梦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陕北娃》、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魔幻那达慕》等作品,既有六十年久演不衰的经典,也有讲述当代儿童生活的新作。这些优秀作品也吸引了许多家长的关注。另外,参与展演的还有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将用载歌载舞的形式讲述亲情。

  本土院团展“中国话剧摇篮”的魅力

  中国话剧第一人李叔同,创建“南开新剧团”的张伯苓、张彭春,代表中国话剧走向成熟的曹禺,拥有“南黄北焦”美誉的戏剧家焦菊隐、黄佐临……这些戏剧大师,都是海河水哺育成长的,故而天津有着“中国话剧摇篮”的美誉。

  作为这次活动的“东道主”,天津本土院团也纷纷拿出力作,以飨观众,展示津门戏剧艺术深厚底蕴和强大实力。天津人艺的《天下粮田》作为活动开幕剧目已经率先上演,此剧讲述了民以食为天、执政必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剧情跌宕起伏,令人震撼。活动期间,天津人艺还将演出尤金·奥尼尔经典剧目《榆树下的欲望》。活动的闭幕剧目,则是天津儿艺创作的大型儿童剧《梦娃》,这台剧目生动诠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娃”将带领观众游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天津儿艺布袋木偶戏《成语故事》也将在活动中演出。

  本报记者刘莉莉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