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编织情节到凝聚智慧(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8-22 06:53:21

  天津北方网讯:

  

  自从电视剧越编越长,情节的构建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而过度依赖故事并把其视为一剧生命的后果,就是“神剧”无节制的出现。有些电视剧过度依赖情节也使得其艺术水平大打折扣,逻辑失衡,蕴含苍白,性格紊乱,动作外化。当然,有些情节突出的电视剧,如《亮剑》等,其魅力也得益于人物塑造的成功和内涵挖掘的深刻。即使用心于故事的铺排,像《心术》里的仁心仁术治病救人的故事、《婚姻保卫战》讲述的都市家庭的七年之痒的夫妻关系故事,也都是先入情入理地刻画人物,然后再强化情节的跌宕,矛盾的扣人心弦。好的“情节剧”会让故事有味道,人物有意蕴,含有人生与社会智慧。

  日前播出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是根据三国故事改编而成,该剧不仅演技爆表,情节紧凑,而且该剧还可以视为把以往的“故事型电视剧”上升为“智慧型电视剧”的标志之作。三国故事,自古以来就是欣赏、揣摩、品鉴人们交往智慧的作品。然而,正是《三国志》《三国演义》的魅力,又使得后来的艺术改编常常囿于传统的刘关张和魏蜀吴的关系框架,人物性格和故事内容难以出新。《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却剑走偏锋,给今天的电视剧如何展示人物智慧,做了有益的艺术探索。

  首先,全剧的历史背景虚化了三国而专注于曹魏,并以曹操强势封得魏王,如何确立继承人作为情节框架,其中考察、使用司马懿成为“军师联盟”的主线。这就与传统的《三国演义》围绕着刘备、曹操、孙权三大势力来演绎“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同,而是有着自己的故事平台和语言空间。“军师联盟”突出了军事集团与士子家族、军权掌控和官员管理、朝廷和内宫之间的复杂关系与争斗。一方面,这确实是东汉末年从群雄逐鹿到三国交锋的社会情境,另一方面,又给这部电视剧在描述三国时,搭建了一个鲜活展示人物智慧性格的舞台。让当时的曹操氏父子、杨修、荀彧、司马懿等人的智慧故事,合理地进入剧情,并着力编织司马懿命运的入套与解套,如何遴选官员和曹丕、曹植争世子之位等桥段,把政治争斗智慧化。用故事引出智慧,让智慧演绎情节,“军师联盟”以它对智慧的艺术表现,使电视剧创作有了新意境、新题材。

  尤其是,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还把叙述智慧与塑造人物性格统一起来,这既是对传统三国故事在文化取向上的延续,又是从心机、睿智、谋略等方面发挥了三国人物的智者个性,并对古人的生活予以深入的描画:

  一是,人物性格丰满,其智慧层面典型化。一代奸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多疑狡猾,杨修恃才傲物,觉得自己才思敏捷,殊不知锋芒毕露终被曹操所杀;年轻时收敛内忍却智慧过人的司马懿,他随曹操出征,能想出退敌之策,却对曹操的发问顾左右而言他,几次巧妙躲过面临的杀机。而一心以为曹操能匡扶汉室的荀彧,虽然在曹操身边辅佐几十年,当最终发现曹操不仅自立为王,还对太子之位有立幼废长的想法时,用赌上性命做出的计谋,去扶植曹丕当上太子……这就把历史书籍中对智慧人物的记载,更加故事性地通过画面语言和情节铺排形象地展示给了观众。

  二是,“军师联盟”把历史典故与传说巧妙串联,将三国人物的智慧层面立体化。使历史的精彩一瞥,变成今天电视剧的生动环节,让记载在史籍里的文化片段,成为当代艺术的鲜活再现。如曹操与杨修,既有政治理念的冲突,又有智慧的较量。“军师联盟”层层递进地描绘出来:途经曹娥碑下,杨修瞬间便能想到“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个字的含义,而行走出三十里后,曹操才明白刚才经过的碑文是隐语,是“绝妙好辞”的意思。尽管曹操嘴上称赞杨修脑子比自己快“三十里”,但心中却疑虑杨修辅佐曹植会让曹植“走歪了路”;曹操与刘备对垒汉中,粮草不足,发出“鸡肋”口令,隐晦流露他已无心再战,杨修和司马懿都明白其中道理,但是司马懿缄默不语,而杨修却擅自做主把口令的含义散布给军中众人,从而导致杀身之祸。而“军师联盟”写曹操也不都是强硬,他临终遗令“分香卖履”,让身边的将军、大臣知道了曹操即使生命将尽也不忘妻妾,电视剧又展示出一代枭雄人情的一面。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多层次多侧面彰显了这是一部“智慧型”的电视剧,为此还弱化了宏大的战争场面,即使是赤壁之战、败走麦成这样的战役也只是一带而过。它用更多的笔墨来塑造人物性格,刻画人物心理,特别是司马懿“鹰眼回眸”更成为此剧中司马懿性格的点睛之笔。

  以司马懿为人物主线,围绕曹魏立储而多方斗智来编织三国故事,且剧本饱满,导演、演员用力,全剧的历史氛围是切实的,人物性格的一系列睿智行为有趣的凝聚,竟能使观众对情节中某些不符史实之处可以忽略。于是“军师联盟”便成为一部改编自三国并能另辟蹊径的佳作。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