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违规行为亟待治理(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8-22 06:55:49

  天津北方网讯:

  多辆电动车逆向行驶驾驶人行车中接打电话电动车超载行驶

  电动自行车是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部分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在骑行的过程中交通法规意识欠缺,出现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调头、逆行、超载等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亟待解决治理。违规现象多隐患大

  近日,记者在区内各主干道路调查,发现有很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在振华西道与泉州路交口,一名男青年骑电动车由北向南通过路口,然而此时路口信号灯为红灯,该名青年非但没有减速停车,反而加速通过,险些与一辆正常通行的轿车相撞;在雍阳西道一个路口,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违规占用机动车道,在绿灯刚刚亮起时便冲出去,抢在机动车前驶过路口,当时交通状况复杂,为避让电动车,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只得放慢速度,造成车辆拥堵;在一个有交通志愿者执勤的路口,载有两名儿童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违规载人的情况下意图左转,由于前方红灯不能通行,该名电动车驾驶人不顾交通志愿者的劝导,逆行至对面,随之左转,险些与正常通行的车辆相撞,令人十分揪心。

  行车不守规矩,隐患严重,事故频发。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许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不遵守交通法规,导致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危及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据介绍,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全区共发生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1666起;全区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总数占全年事故总数28.62%,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死亡起数占全年事故死亡起数40.96%。

  电驾人员需提高遵守交规意识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较差,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欠缺。

  调查期间,记者分别在103国道、雍阳西道、振华西道、泉州路、泉发路等电动车较多的道路,对11名违规行驶的电动车驾驶人进行了采访,并随机采访了20名正常行驶的电动车驾驶人。其中,9名违规驾驶人表示知道自己的行为违反了交通法规,并以路上没人查、车不多、车技好等为借口,认定自己不会发生交通事故;2名驾驶人表示并不知道自己违反了交通法规。对于20名正常行驶的驾驶人,记者分别向其询问了部分交通法规及安全行驶常识,20名驾驶人均表示知晓不能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行驶等基本常识。但是,当记者问到电动车的最高时速、能否安装遮阳伞、准载人数等问题时,只有4名驾驶人全部作出了正确回答。同时,记者发现,目前城区内道路两侧的交通安全警示、宣传内容,绝大部分只针对机动车,涉及电动自行车的较少。

  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现象,区交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上路前未经过任何道路安全知识教育,而且不需要任何资格考试认证,大部分驾驶人行车只凭个人感觉,交通安全意识较差。同时,由于此类违规行为数量多且分散,交管部门执法存在一定难度,处罚得不多。此外,记者对位于泉州路市场南门东侧的部分电动自行车商家进行了采访。据他们介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更多关注产品的价格、外观、性能、保修等,几乎不会问及如何安全使用等问题,对产品安全使用说明书很少仔细阅读。

  出行守规矩更安全

  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不仅需要机动车驾驶人守规矩,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作为交通主要参与者也要严格遵守。对于违规行为,交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并加大执法纠违力度,引导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行车意识,让每个人都不敢违章、不想违章,做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咬紧规矩不放松。人人都有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条文已经对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行车行为作出了明确的规范。规矩在前,不管是有法不依、知法犯法,还是确实不知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触犯了法律,一旦事故发生,所有的借口都难以抚平事故造成的伤痛。因此,衷心提示各位驾驶员,出行守规矩才能更安全。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