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创意起源于高校 为何如今却吃闭门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8-22 13:21:00

内容提要:共享单车的创意原本起源于高校,但现在,风生水起的共享单车却在高校门前吃了“闭门羹”。北京海淀、朝阳等区20余所高校,有的学校拒绝所有共享单车,有的则选择性禁止。

  天津北方网讯:共享单车的创意原本起源于高校,但现在,风生水起的共享单车却在高校门前吃了“闭门羹”。北京海淀、朝阳等区20余所高校,有的学校拒绝所有共享单车,有的则选择性禁止。对此,你怎么看?


在盲道上停放得“整整齐齐”的共享单车

  如今,共享单车的市场越做越大,城市里的单车数量也越来越多,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有时也会给大家添点儿堵。利益驱使企业在市场中寻求最大化的利益,抢占最大的市场份额,也会带来无序竞争和盲目的混乱。共享单车的确是大家解决“最后一公里”很好的方式,但目前很多共享单车企业急进投放,疏于线下运维管理,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过度投放、单车围城等现象出现。回到共享单车在高校门前吃了“闭门羹”这件事上,也不难理解了。虽然共享单车起源于高校,但是它的粗暴发展影响了校园环境,也加大了高校的管理负担,高校出台禁令也在情理之中了。


一停一大片,一坏一大堆。

  短评:共享单车想要不添堵 还得“用力蹬”

  先不谈私占和破坏,这次只谈谈单车围城,这种现象恐怕也困扰着很多人。有时候,行人上了便道,你得左挪右挪;想要进个地铁站,你得先过个单车阵。单车围城为何屡管不住?首先,企业为了最大化地吸引人们使用共享单车,在本就交通拥堵、公共空间珍贵的城市中心地带大量投入单车,而对交通不便的区域“不闻不问”,导致有些地方车满为患,有些地方一车难求,这种功利化的行为让单车分布出现了严重不平衡。其次,在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面前,一些低素质者的行为给单车使用带来了麻烦。不过笔者认为素质低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社会大环境需要改变。共享单车的发展速度显然超过了城市管理者的预料,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都没有跟上,在“弱监管弱处罚”的大环境下,间接地怂恿了单车围城这些乱象的产生。

  面对单车围城,上海出台最严共享单车限制令,18日起,上海暂停新增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一旦发现企业违规,将作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上海此次对共享单车出手,可能也会让其他城市效仿,在这种情况下,限制新增投放单车数量应该是最直接的管控方式。不过即便如此,大环境还是没改变,共享单车带来的管理负担并没有减小,各个城市仍面临着严峻考验,只有改变“企业只想卖不想管、政府监管执法缺位、法律法规尚未完善”这个整体局面,才能不再让共享单车给人添堵。(“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火星人爱生活的邵小主:管理不力,多家竞争,种类繁多,投放数量与校园需求量无法平衡,给校园秩序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全面取缔也不怎么合理,能找到平衡最好,既方便了同学,又不会影响校园环境。

  @炸果子班的笑一笑班长:郊区需要的地方想找一辆真是难上加难,交通发达公交方便的市里地方。车满为患,拥堵各个地方。

  @今天的我是不是真的我:那学校每个教学楼底下都可以画个停车区么。

  @陈先森的上上签:新生事物出现和发展太快,管理制度跟不上。

  @小王老师好:当人们有了这些便利的东西,就不知道珍惜,不把它当回事。(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