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版新规实施3个月:网约车 想说爱你有点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苏晓梅 编辑:曲璐琳 2017-08-23 08:41:00

内容提要:从5月23日本市“网约车”新政实施至今,3个月过去了。乘客的感觉是网约车车少了、车费贵了、等候时间长了。网约车司机月进万金甚至是数万金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市场竞争者们也不再激愤。

  天津北方网讯:从5月23日本市“网约车”新政实施至今,3个月过去了。乘客的感觉是网约车车少了、车费贵了、等候时间长了。网约车司机月进万金甚至是数万金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市场竞争者们也不再激愤。网约车市场已经步入平庸的乏善可陈的过渡新时代──

  4家平台拿到经营许可

  正规司机不足3000人

  早在2016年12月2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正式发布了《关于转发市交通运输委等八部门拟定的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标志着本市“网约车”正式纳入依法管理。

  今年1月16日,市客管部门发布《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对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给予五个月过渡期”。今年5月23日起,《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管理方:逐步清理不合格车辆人员

  一转眼,“网约车”新政已经正式实施3个月,记者从本市客管部门了解到,本市网约车整体情况是:经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和线下经营许可的严格审验,已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津旅商务信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网路(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天津乐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4家平台企业出具了《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并发放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同时,自2016年12月23日网约车政策正式向社会公布后,天津市网约车登记申请系统即刻对外开放。截至2017年8月16日,已有15977人提交了申请,其中12197人通过了背景审查,有2889名申请人通过了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过渡期后,本市网约车行业稽查执法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客运市场综合治理活动。截至7月底,行业管理部门已查扣226部不合规网约车。7月7日市客管办联合多部门对滴滴平台启动执法调查程序,依规对平台违规派单行为罚款4.2万元。

  据介绍,本市客运行业管理部门与市公安部门先后多次约谈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不合规的车辆、驾驶员清退情况和过渡期后违规派单问题进行调查质询,并下达企业整改通知书。8月8日,结合本市全运会保障任务,市客管办再次约谈滴滴出行快车事业部华北大区负责人,要求在本市滴滴平台注册运营的外地牌照私家车和非津户籍驾驶员,排气量低于1.8升,车辆轴距小于2650毫米的不合规网约车辆以及不符合条件规定的网约车驾驶员,滴滴平台必须无条件停止派单运营。同时,对涉及网约车运营服务投诉及时妥善作出处理。

  市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网约车平台经营者的许可条件,继续对其他网约车平台申请者进行审核、勘验等有关工作,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平台公司出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另外抓紧清理不合规网约车。”

  平台方:加快合法化进程

  会不会觉得网约车新规对于车辆标准定得太高?“这个我们不方便回答,只能遵守。”

  平台上双证齐全的车有多少?“肯定越来越多。”

  当记者把两个问题抛给滴滴出行时,得到了上述回答。

  滴滴方面的回复大量使用了“外交辞令”:“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滴滴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目前通过清退不合规司机、举办网约车政策司机宣讲会、给司机提供考证引导和支持、鼓励司机向合规化转变、招募合规司机等多种举措,加快合法化进程。”

  间接控制专车总量

  记者在采访中,和一位滴滴平台的专车司机聊起如何申请专车司机的话题。

  “想开专车必须先开快车,但是现在滴滴平台差不多有1200多辆专车吧,已经不批新的专车了,就得等着有专车司机违规,名额空出来,快车司机才能补缺。”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之前通过考试,每周都能有一批司机升级为专车司机,但是最近速度慢了,一两个月才能有一小批。”

  那么是否和巡游出租车一样,专车在本市的发展也实行了总量控制呢?

  记者从本市客管部门了解到,《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明确提出,本市有序发展网约车,并根据出租汽车发展定位、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及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对网约车运力规模实施动态调整。本市网约车政策中虽未明确网约车发展的具体数量,但实际通过车辆的车籍、排量、轴距及驾驶员的户籍等多项条件间接管理网约车数量的发展。

  留言板

  现在打专车,几乎没有券可以用,比出租车要贵。

  车倒是好打,就是车价比以前贵,特别是下雨天涨价太多。

  前几天夜里下雨,打车加价50%都没有人接单,最后还是以原价打到了一辆出租车。

  距离稍远的司机有时也会和我商量让我取消订单,这样司机方就算是无责了。

  专车司机 上岗人文地理历史文化都要知晓

  合法之后的网约车,并没有出现最初想象的美好,资本在退潮,司机在离场,用户在抱怨,网约车行业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了解,根据滴滴出行数据,今年6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早晚高峰打车难度同比分别增长12.4%、17.7%、13.2%、22.5%。虽然天津地区的数据暂未发布,但滴滴方面回复说情况也是大同小异。

  另一方面,大量司机徘徊在合法的边界之外。仅以滴滴来说,滴滴方面曾发布信息,去年有1700多万名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赚取收入,其中有400万名来自于去产能省份的钢厂、煤矿工人队伍。而现如今,全国就区区10万名司机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可见,不低于1700万名司机已经被网约车新政束缚。似乎全国各地网约车考试的通过率都很低。截至今年5月4日,广州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通过率为21.5%。上海2月份的通过率数据不足50%,深圳6月的数据为21.3%。具体到天津,网约车开考至今,共计报考6005人,全国公共科目合格3903人,天津区域科目合格3963人,两科均合格3423人。

  “我感觉挺难的,有一次还考了三岔河口是哪几河交汇,您说我能把乘客送到地方不就得了嘛,我干嘛非得知道三岔河口是哪几河交汇呢?”专车司机杨师傅没有参加过培训,不过他已经考过四次试了,他说,“反正我不想去培训,培训费快600块呢,大不了一个月考一次,不过下次接着考。”

  而对于参加过培训的司机来说,考试就简单得多。在采访中,一位专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般培训时老师讲过的内容,考试都能涉及。”

  另一位专车司机也反馈:“网约车驾驶员和传统出租车驾驶员有区别,法律法规不仅要吃透、遵守,对于天津市区域的内容还要重点掌握,比如天津区域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前几天有个外地人问我,天津之眼有多高,一个车厢坐多少人,我都对答如流,这正好是之前培训过的内容。我觉得培训除了应付考试外,对于后期工作也很有帮助。”

  听说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考试中,特别是天津区域的题很难,有的司机先后考了四五次还没有通过。对此,滴滴方面回复说,眼下,滴滴天津团队在考证的各个阶段为司机“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引导与支持,同时对司机进行相应关怀,提升司机考证信心。”这个说法得到了部分司机的证实。

  司机杜世义告诉记者,他先后考了3次才过关,“有的题目我觉得很奇葩,比如天津的天塔有多高?滴滴平台方确实给予了不少帮助,推出了司机培训优惠减免活动;通过滴滴APP司机端播报,宣传考证流程以及新政的相关内容,为我们答疑解惑。”

  乘客感受

  打车不难价格贵了逢雨加价

  在靠高额补贴吸引乘客的网约车鼎盛时期,你方唱罢我登场,乘客也是乐见竞争者们相互厮杀、压价,有时打个网约车甚至比乘公交车还要划算。然而随着价格大战逐渐落幕,乘客对网约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价格变高了。

  “现在打专车,几乎没有券可以用,比出租车要贵了。”市民秦先生说。

  “车倒是好打,就是车价比以前贵,特别是下雨天涨价太多。”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打车不难,就是比以前贵。”市民宋先生也有同感。

  诚然,网约车价格回归是一方面,但更令乘客诟病的其实是网约车的加价功能。今年6月份,作家六六指责滴滴垄断加价的消息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目前,高峰期打网约车,普遍加价1.5倍到2.1倍。而也有乘客认为,网约车俨然变成了以前的出租车。

  市民潘先生感觉:“平时还是不错的,但是天气不好时,网约车不好约,坐地起价。前几天夜里下雨,打车加价50%都没有人接单,最后还是以原价打到了一辆出租车。”

  而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各家网约车平台,已经逐渐转变成靠中心化数据处理,匹配有限网约车资源和庞大打车需求的调配中心,俨然变成了线上出租车公司。同时,在很多抱怨网约车打车贵、打车难的帖子下面,“拼车”“顺风车”成了较为高频的词汇。

  市民王先生习惯在网约车平台叫“顺风车”出行,有时约朋友吃饭,从家里到常常光顾的饭店,打辆“顺风车”10元钱就到了,比停车费更划算。

  而高峰期等候时长过久也是使乘客产生不满的一个方面。

  家住南开区白堤路的市民渠先生最近打快车时经常被派单到3公里以外的车,特别是早高峰急着出门时,就必须提前叫车,不然会迟到。“距离稍远的司机有时也会和我商量让我取消订单,这样司机方就算是无责了。”渠先生说。

  专车在“价格优势丧失”“供给不足常态化”下,逐渐以提升服务来回归专车定位。

  “专车价格逐渐涨了上来,高峰时打出租车又变得不那么容易了。”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一天,因为实在打不到出租车,她才决定试一试专车。没想到系统“秒接”,很快专车司机就联系了她,就是一看手机APP,司机在南京路营口道附近,与自己所在的西康路成都道交口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想着“等一会儿也比没有车强”,她决定多等一会儿。本来对服务没抱太多希望的高女士,没想到“司机给她打电话确认等候位置,还穿着职业装下车为她开车门”,那次的乘车经验让她对网约车有了好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约车新政出台以后,各网约车平台均积极按照新政培训司机,并组织司机参加考试,首汽约车天津分公司在过渡期内就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帮助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而滴滴出行方面也通过了解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相关流程,加紧组织司机考试,并通过一系列考核手段,提升平台认证司机的服务水平。

  记者调查

  不合规司机仍可获得平台派单

  前不久,北京一位网约车司机因无资质未获赔误工费的事在网上被热炒。

  王先生是来京务工人员,2015年辞职做起了专职网约车司机。后其在载客运营途中,遭遇李先生驾驶的车辆追尾撞击,造成车辆损坏。经交管部门认定,李先生负全部责任。事后,李先生承担了王先生的全部修车费,但王先生认为其修车5天,损失了营运收入,故起诉至法院,要求李先生赔偿停运损失30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停运损失”只有“依法运营”的车辆才可以获赔。王先生所驾车辆没有网约车运输证,王先生本人也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最后,法院驳回了他的全部诉求。

  这件事让本市很多网约车司机倒吸一口冷气,他们越发感到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依据《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凡拟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都须进行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并且考试合格。也就是说,不论是专车司机,还是快车司机,只要是网约车司机,就必须先通过考试才能成为合法合规的司机。但对于本身车辆就没有达到网约车规定的从业者来说,即便考试合格,也不符合从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还没有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网约车司机似乎已经被推到了“黑车”司机的边缘。

  目前,一些快车司机虽然车辆不符合规定,自身也未取得相关资质,但还是可以获得平台派单。一位滴滴出行的快车司机表示:“车子就不合他们的规定,还考试干嘛,哪怕考试通过了,咱还是开不了自己的车。现在这种情况,也就自己倍加小心吧,‘三站一场’(即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最好少去,碰到钓鱼的就可能被罚。至于摊上事故了要停运赔偿,想都甭想!”

  这位快车司机表示,在目前的“机会成本”面前,只有尽量多跑活儿,一旦平台动起真格,要求严起来,自己就不打算再干了。现在,他每天都要跑几十单。

  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一些市民对于网约车对车辆的限制表示不理解。

  市民潘先生认为,新政对网约车车型限制有失公道,对排量、轴距的限制过于严格了。

  话题探讨

  灵活劳动关系利于网约车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78亿,较2016年底增加5329万,增长率为23.7%。但根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只有10万本,车辆运营证约5万本。如果完全按照各地网约车规定严格执行的话,就意味着10万名合法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要服务超过2亿的用户,供需矛盾之尖锐可想而知。也因此,很多城市出现“打车难”“打车贵”等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暂行办法》提到,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与网约车经营者签订劳动合同。去年的征集意见中,涉及该问题的30%观点认为,经营者与司机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特征;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保护司机合法权益。但70%观点认为,网约车经营者与驾驶员之间可能只是经济合作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

  尽管目前本市各家网约车平台重点还集中于培训司机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但由于网约车驾驶员不少为兼职,如果与网约车经营者签订劳动合同,大量兼职司机或将退出网约车市场。曾有专家表示,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并不一定采用固定劳动关系的模式,也可用临时协议方式约束,若此规定修改,将意味着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的顾虑会大大降低。(“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