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组建采摘基地帮村民致富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编辑:侯静 2017-08-23 09:52:05

内容提要:在山水景色丰富的蓟州区,有一个村庄“前不临水后不靠山”,却发展起了采摘旅游,日接待量最高近万人次。在帮扶组到来之前,蓟州区上仓镇南孙各庄村几代村民从未想过家乡能成为远近闻名的采摘基地。四年来,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精准帮扶,彻底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利用南孙各庄村交通区位优势发展采摘游,将村民带上致富路。

  天津北方网讯:在山水景色丰富的蓟州区,有一个村庄“前不临水后不靠山”,却发展起了采摘旅游,日接待量最高近万人次。在帮扶组到来之前,蓟州区上仓镇南孙各庄村几代村民从未想过家乡能成为远近闻名的采摘基地。四年来,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精准帮扶,彻底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利用南孙各庄村交通区位优势发展采摘游,将村民带上致富路。

  铺设千米排污管网净了村庄提振人心

  对于南孙各庄村的几代村民而言,城市生活的最大优势就是能轻松排污。细化到最普通的生活中,就是厨房的污水不积存,厕所的污水能排走。“我们当时从网上了解到,市里有相关改造工程,就第一时间联系了负责的部门。但咱们村并不在首批改造之列,可是我们想这个好机会绝不能错过。”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驻南孙各庄村帮扶组长魏军表示,经过帮扶组多方协调,市农委最终认可了帮扶组在村庄最近的污水处理项目中架设排污管道的提议。村里充分利用市级清洁村庄项目资金及帮扶单位资金,建设污水管网和坑塘治理项目,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村铺设直径300mm污水管道2000米,健全各家庭污水管道。家庭厨卫等生活污水直通污水管网,村内经过两级处理的污水进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彻底处理,真正解决污水排放,实现生态环保。

  与此同时,帮扶组不断帮助村庄提升道路标准和安全监控体系。四年中,在帮扶组帮助下,村庄完成了3000多延米的道路硬化,并安装路缘石等各种交通设施。村道路两侧花池内种植蒲公英、瞿麦等宿根花卉近千株。以前每逢下雨村里道路坑洼积水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村庄靠近津围公路,平时流动人口多,对安全问题帮扶组也一直记在心上。”南孙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英介绍,帮扶组筹资建设覆盖全村的监控系统,防范治安事件的发生。

  合作社示范性带头村民尝采摘游甜头

  村容村貌的改变使得帮扶组在村民中的威信与日俱增,但提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种了一辈子大田的农户却并不“感冒”。“之前,我们蓟州区人或者市区人采摘一般都上高速去平谷。”今年69岁的彭振久曾经是村书记,他和其他村民都觉得虽然村子临近国道交通发达,但老祖宗几代人都是种大田,要改种草莓等“精细”蔬果不一定就有市场。通过加深认识,村两委班子和老党员决定带头加入合作社,并与帮扶组一起做其他村民的工作。分析市场、引进技术、对接销路,最终建成了占地40亩的“绿安泰四季采摘园”。

  虽然采摘基地占地不足全村耕地的50%,但却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土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和合作社打工三种形式,能参与采摘基地。”在帮扶组劝说下,彭振久作为老党员带头同时以这三种形式参与到采摘基地经营中。3亩半的土地入股,每年能分到近4000元收入;资金入股也在当年就得到了4000元的分红;彭振久自己每天接待采摘游客,也能领到一份工资。“像我们这样过了60岁的村民,都是因为采摘园才找到这样就近的工作。”目前,采摘基地新建农业设施暖棚9栋,尚有1栋在建。引种“红颜”、“隋珠”品种草莓7个暖棚,黄瓜2个暖棚,其中4个大棚进行托架式立体栽培。帮扶组充分发挥自身人脉、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依托微信、“一亩田”电商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园区品牌宣传,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园区休闲采摘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与蓟州、宝坻等地旅行社、宾馆接洽,开发了“采摘一日游”旅游项目,使园区成为京津地区小有名气的休闲采摘园。“现在,不仅北京的、天津市区的,连河北省玉田、遵化等地游客都过来采摘。”彭振久表示。

  而采摘基地的火爆也逐渐“撼动”了村里此前未参与基地的村民。村民董继章家4亩地邻近采摘基地,去年开始他也将原本种植的黄瓜等蔬菜改种巨峰葡萄,并在葡萄树下兼顾种植花生和白菜,一年能有三个收成,也走上农业休闲采摘之路。与蔬菜种植相比,葡萄采摘的利润是之前的一到两倍。现在,围绕村里40亩的采摘基地,周边几十亩土地都开始了差异化种植,走的都是采摘游路线。(“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