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党员,活跃在这片红土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1:38:12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在这片广袤的红土地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成为江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上不断创新,做上寻求突破。在这片深情的红土地上,江西200多万名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活跃在各行各业、各个角落,真学实做、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新课堂根植红色基因

  想把党课讲得生动,可不是件容易事。先得吃透精神内涵,讲解还得深入浅出,不下点功夫可不成。

  为使党员学习更方便、更集中,南昌市青山湖区创办了党员夜校。课前“党务通”陈静老师夜以继日写方案、找资料、查事例,上课时故事案例信手拈来,党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两学一做”党课上,陈静和党员们一起过“政治生日”,送贺卡、吃蛋糕、谈心得,甚至把老党员不忘初心的故事,拍成了微电影《爷爷的密码》。

  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信念,弘扬红色文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江西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坚持“永葆基因红、对象全覆盖、教育常态化、方法重创新、工作求实效”五大原则,把弘扬井冈山精神贯穿其中。

  近日,南昌红谷滩新区创新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手段,360度展示建军雕塑广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富矿”,江西将红色文化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中,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抓牢党员教育这一根本,推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精神深学细照、以革命前辈对标对表,使具有江西特色的红色文化融入日常、化为自觉。

  “微”覆盖开启绿色通道

  在江西随机打开一名党务工作者手机,几乎都会发现微信关注了“江西党建微平台”。该平台开设中央精神、党章党规、各地动态、先锋故事等栏目,音视频、漫画、图解等形式丰富呈现,很接地气。

  作为江西全省“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该平台已有近50万人关注,实现了江西各级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覆盖。

  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江西全省96%的党支部建立了微信学习群,围绕井冈山精神开展“微讨论”“微发言”,交流“微体会”“微心得”。

  让“流动党员”重新安家,全省各地纷纷建立“微支部”。靖安县水口乡驻上海党总支通过微信平台搭建“微支部”,召开支委“微例会”;抚州市委组织部实施网络“安家”工程,建立微信党支部7000余个,对流动党员、找回的失联党员“微管理”;井冈山大学建立海外临时党小组,推出培养联系人跟踪机制,督促党员发挥堡垒作用。

  大舞台发挥主体作用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是党员们“两学一做”的实践舞台。

  寻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任务非常艰巨。结合“两学一做”,寻乌县在农村党员队伍中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党员牢记“第一身份”,不但自己带头脱贫,还要带领群众脱贫。

  贫困户党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其他贫困户脱贫作出示范。非贫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等,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寻乌县已有353名贫困户党员实现了带头脱贫,非贫困党员与贫困户结对1892户。

  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窗口……江西深入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将党员义务明细化、先进要求具体化、考核评价公开化,引导党员日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两学一做”在行动。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抓好“做”这个关键,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3日15版)

(责编:冯粒、袁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