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手机做“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1:38:12

  【企业故事】

  2014年,来自广东深圳的李启军来到江西南昌,加入同年签约入驻南昌的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当地政府为企业提供了80亩地,共3万平方米临时厂房,稍作装修即可安装设备,不到3个月便正式投产,实现了真正的“拎包入住”。如今,智慧海派已搬入南昌生产基地一厂,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并实现400万台的月产量,年产值已达37亿元。

  走进位于江西南昌临空经济区的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透过这家企业的发展,可以看到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手机产业壮大的惊人速度。

  2014年5月26日,智慧海派正式签约入驻南昌。就在当年,现任南昌基地副总经理的李启军从深圳转战南昌。

  早在2008年,李启军就看到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发展契机,在深圳创办了一家手机代工厂。“打拼了6年,成本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李启军越发觉得,对一家创业型企业来说,想做自己的手机品牌太难了。无奈之时,李启军发现了南昌。

  2010年以来,制造业基地的重心由沿海发达地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南昌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扶持手机等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

  首先是政策支持,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发展成本。“每月人均减少600元,一个月仅人力成本就能节省180万元。”李启军说,当地政府除了临时厂房外,还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免去企业在厂房、员工、人才、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

  智能手机制造业是一个极其依赖集聚发展的行业。2017年以来,南昌逐步形成了从摄像头模组、触摸屏、主板贴片、耳机、芯片封装及整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手机零部件产品80%可以在南昌或周边配套。目前,南昌高新区和经开区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已有近40家,去年总产值超700亿元。

  受益于江西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整体带动,近年来,江西省手机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手机代工巨头整机生产项目相继落户南昌。去年江西生产手机4620万部、居全国第五位。今年1月至6月,江西省生产手机1269.7万部,同比增长54.9%。预计未来2到3年,江西省手机整机产量将突破2亿部,有望跃居全国第一。

  《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3日13版)

(责编:冯粒、袁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