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按摩椅使用不当反而伤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曲璐琳 2017-08-23 16:20:17

内容提要: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宁波市一女子在按摩椅上做了20分钟按摩,结果导致脊椎受损至今未愈。眼下,这类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市民把按摩椅当成普通座椅,却不知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伤害。中医二附院推拿科主任王艳国提醒市民,使用按摩椅等按摩仪器要慎重,方法不当易伤身体。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宁波市一女子在按摩椅上做了20分钟按摩,结果导致脊椎受损至今未愈。眼下,这类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市民把按摩椅当成普通座椅,却不知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伤害。中医二附院推拿科主任王艳国提醒市民,使用按摩椅等按摩仪器要慎重,方法不当易伤身体。

  这些人慎用按摩仪器

  专家介绍,中医按摩推拿的手法是很有讲究的,包括手法、力度、穴位、频率等都是有严格标准和规范要求的,而且在按摩推拿过程中,医生还会根据病人不同的身体条件、不同的性别和年龄、不同的病症随时进行调整。而无论是按摩椅还是小型按摩仪,它们的结构相对固定,仪器在运作时会通过不同振幅、不同频率来模拟中医按摩推拿的手法。市民如果只是想放松肌肉,那这些按摩仪器基本可以满足要求,但如果想治疗或缓解颈椎、腰椎等病症的话,就要慎重使用了。如果盲目施加外力,可能会导致脊髓受压,进而出现四肢麻木、乏力、瘫痪,甚至呼吸骤停,危及生命。

  本身患有皮肤、骨科类疾病的人,在使用按摩仪器时也要谨慎。此外,几种特定人群,比如:孕妇、年龄比较大的老人、身体还正在发育的儿童等也不要随意使用按摩仪器,如果有需要,须到医院接受正规按摩推拿治疗。

  正确使用别留健康隐患

  专家提醒,一些市民在使用按摩仪器时,认为使用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按摩仪器的原理,其实是通过外力让肌肉形态产生变化,进而达到舒缓肌肉的目的。而过度使用会造成肌肉僵硬甚至疼痛。一般情况下,使用按摩仪器的时间不宜超过三十分钟,而且不建议在空腹及刚吃完饭后使用。此外,现在各种家用按摩椅、按摩仪非常普及。在使用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请医生帮助设置一下参数。如果只是简单看看说明书就直接使用的话,使用效果不会太好,而且还会埋下健康隐患。(“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