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教科院组队来校调研生态文明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7:44:26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赖鸿杰) 8月22日,市教委中学处、小学处,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和市部分小学教师代表来到我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相关工作的调研。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学院、教务处、科技处有关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

  调研团队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就以《生态文明教育读本编写》为基础的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内容、形式和读本编写进行咨询。

  与会南开专家学者建议,在生态文明教育中,应具有全球的和历史的眼光,更好地思考生态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现代教育理念中,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伦理观。生态文明涵盖广阔,应通过系列读本编写,整合教学资源,形成知识模块,并与各门课程互相渗透和交融。

  专家学者们说,应将“共享单车”“垃圾分类”“绿色食品”“雾霾影响”“室内装修环保”等中小学生身边能够切身体会到的生态文明,“有4亿年历史的生物物种鲨鱼”“历史上鄱阳湖洞庭湖的环境破坏”等有意味的生态文明案例,进行故事化的表达,图文并茂的展现,寓教于乐。

  专家学者们希望中小学的生态文明教育应注重诸如“京津冀雾霾”“港湿地保护”等乡土性(地方性)主题,强调实践性内容,不能让孩子背诵太多空洞的东西,日常行为却没有变化。要从生活中理解生态文明,从日常生活和身边小事践行生态文明,知行合一,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并制定行为导则,纳入学生成长评估体系。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