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体育会与民园飞人大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7:58:41

  天津北方网讯:

  

  1920年始,天津英租界在新加坡道(现大理道)与爱丁堡道(现重庆道)之间修建规模较大的先进体育场,名为民园体育场,并邀请1924年巴黎奥运会400米金牌得主、在新学书院任教的苏格兰人利迪尔参与建造该体育场,利迪尔带来了伦敦斯坦福桥体育场的图纸进行设计。从上世纪20年代起,民园体育场的比赛均由天津万国体育会组织,体育会成员皆为中外业余体育爱好者。有的大型运动会和球类比赛,则邀请大型企业给予资助,如设在天津的开滦矿务局,就资助过在民园举行的多项运动会和球类比赛。自从19世纪末,现代体育进入天津,就如同种子进入沃土,很快生根发芽,硕果累累。天津作为全国公认的体育强市,来自外国和外地的体育高手也纷纷来津参赛,如同说书唱戏一样,不到天津的“码头”亮相,就成不了公认的名角。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万国体育会在民园举办过万国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华捕运动会、西捕运动会、童子运动会、万国越野赛等。

  由于忙于教学和修建民园体育场的缘故,1928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利迪尔没有参加,400米冠军被德国选手费尔沙获得。得知这个消息,英国媒体大肆渲染金牌的旁落,是因为本国的优秀选手利迪尔没有参加比赛所致。这在欧洲体育界引起关注,并打起了口水战。

  1929年11月,天津《大公报》登出重要新闻:德国选手费尔沙在辽宁参加中、日、德运动会后应东北大学聘请,留校任指导。这次特意来天津、北京旅行,天津万国体育会定于11月25日下午在民园体育场举行两项比赛:400米跑和800米跑。《大公报》介绍了费尔沙的辉煌经历:“自400米至1600米皆其所长,其保持之世界纪录多至四五项。”与之比赛的就是利迪尔,在他的比赛档案中,除1924年创造了400米世界纪录外,还保持着100米与200米两项英国纪录。这年10月份在民园举行的万国运动会上,利迪尔获得400米跑的第一名。1929年11月25日下午,民园体育场阳光温煦。听说两位奥运冠军同场竞技,许多人早到赛场等候。天津的警备司令傅作义也到了现场观战。当身高体壮的费尔沙上场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德国侨民一边喊着他的名字,一边用力挥动着国旗。接着,主场作战的“天津选手”利迪尔也登场亮相,赢得了观众更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在400米跑比赛中,利迪尔战胜了费尔沙,勇夺冠军。这是他最后一次在与世界级高手的竞技中获胜,也是他获得的最后一块金牌。在800米比赛前,为让两位高手休息,不让观众寂寞,特安排英法士兵举行了一场“疯狂的橄榄球赛”。费尔沙在800米比赛中显示了实力,获得了冠军。两位奥运冠军比赛平分秋色。民园体育场的“飞人大战”永载史册,从此,“民园”走进了世界,世界也走进了“民园”。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