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绝唱舞婆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7:58:44

  天津北方网讯:

  

  静海独流镇历史悠久,生产的老醋与蒲苇编织的炕席、篓篮享誉津门。津南咸水沽镇是旧时天津八大重镇之一,地处要冲,商业繁盛。过去咸水沽商家通过水陆交通往返两镇,物资交流,互通有无。不仅如此,两地的民间文化也随之相互借鉴。上世纪90年代,笔者采访咸水沽镇民间花会时,发现一道花会《渔家乐》与独流镇有着密切的关系。《渔家乐》表演的内容为打鱼、推碌碡轧蒲苇编织席篓的生活情境。人物有渔翁、渔婆、推碌碡的大姑娘等。伴奏是笙管笛琴、瓷碟锣鼓。轻歌曼舞,美不胜收。其中,推碌碡轧蒲苇的大姑娘边舞边唱:“小奴今年整十八,生在独流老曹家。终朝每日织蒲苇,俺作女儿没修下。”

  笔者询问学唱的老人们,咸水沽镇的《渔家乐》里,推碌碡的怎么是独流镇的大姑娘?老人们一时也说不清楚。几经周折,笔者找到当年已经八十多岁的刘鸿儒老先生,他是当初《渔家乐》中渔婆的扮演者。刘先生取出珍藏多年的《渔家乐》手抄底本,并道出该事的来龙去脉。

  想当初,有一年将近腊月,咸水沽镇的对槽船装满稻米到独流镇换买当地的土特产品。孰料寒潮来袭,冰封河面,不得行船。对槽船“窝篙”独流镇,只得用马车运回物资。在独流修船的咸水沽工人,有幸欣赏了当地的《渔家乐》花会,回沽后向花会组织述说了《渔家乐》演出的盛况。会头派花会高手李宝河等人亲赴独流镇学习借鉴《渔家乐》的表演。其内容、唱段一字未改,用业内人士的行话,“全部捋叶子”,故而咸水沽的《渔家乐》乃正宗的独流版本。

  刘鸿儒先生还讲了当年《渔家乐》在咸水沽的演出情景,非常有趣。《渔家乐》正月沿街演出,在一家门口的广场前撂地耍会。这家的公公、婆婆出院门看会,只剩下儿媳妇贴饽饽做饭。儿媳妇听到锣鼓声,手托饽饽在院门缝偷看。碰巧婆婆回家,儿媳妇一紧张害怕,扬手把饽饽贴在院门之上。

  咸水沽出生的红学家周汝昌先生称《渔家乐》的演唱保持着明朝凤阳花鼓的老调。其四兄周祜昌先生也曾赋诗一首,描绘演出盛况:

  故里风光此日多,鱼龙曼衍海门波。

  高跷戏踩长行点,法曲仙音天际歌。

  独流曹家推碌碡,渔家绝唱舞婆娑。

  千村万落人空巷,漫说当门贴饽饽。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