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津门“重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8-23 17:58:46

  天津北方网讯:

  

  第十三届全运会柔道决赛结束了,天津柔道队的队员们也终于从紧张的氛围中松弛下来,迎来一个短暂的假期。昨天,几名天津队的“明星选手”来到了天津市柔道协会后备人才基地——天津道兴柔道馆,为刚刚启蒙的小朋友做指导。这其中就有刚刚夺得全运会女子-70公斤级冠军的陈飞(图左)。今年10月份将满27岁的陈飞是天津柔道队的一名老将了。平时在队里,陈飞总是站在第一排,为后面的队友传达教练的指示。她还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建议队友怎样搭配训练。在场外,陈飞更有一股“大姐范儿”,队友们不论年纪大小,遇到事情都愿意和陈飞说说,听听她的意见。昨天,大家在道兴柔道馆换柔道服的时候,师妹唐婧光顾着玩手机,陈飞就为她试好了柔道服号码,一句“来,我这个号你能穿”,贴心至极。

  本届全运会是陈飞参加的第三届全运会。2009年山东全运会时,初出茅庐的陈飞首轮出局,上届辽宁全运会陈飞获得铜牌。本届全运会柔道女子-70公斤级决赛,经过加时12分钟的鏖战,陈飞终于摘得金牌,迎来圆梦时刻。聊到这几分钟的决胜时刻,陈飞显得十分平静,她说:“我们平常训练量要比其他队伍更大、练得更苦,所以我们越到加时赛时信心越足。我也有累的时候,但看到对方的表情比自己还累,就得咬着牙,继续拼。”陈飞说,最艰苦的几分钟,她只想到一点,就是不能让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白费。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了,第二名和第八名是一样的,只有冠军才最有价值。

  上天对陈飞是不公平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陈飞在一次国际比赛中左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恢复半个月就走上了奥运会赛场,结果只闯进四强。2014年陈飞右腿韧带又断了两根。陈飞坦言,第二次受伤后,她一度崩溃想要退役。不过,经过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陈飞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她完成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这两次受伤复出的一两年里,我在训练中都很怕别人碰我的腿,自己也不敢做动作,心理上有了一些阴影。好在吴卫凤和赵治山教练很了解我,每当我有心理障碍的时候,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察觉到,并一直安慰我、鼓励我,帮我渡过难关,真的,没有他们也没有现在的我。我自己也在想,自己要是退缩了会什么都得不到,为什么不在天津全运会上再冲一把呢?”陈飞说。

  能在家乡举办的全运会上参赛,对于陈飞来说是一种荣幸。从全运会柔道决赛结束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但陈飞脑海里还时常闪现出自己夺得金牌后走回休息室,被教练、队友和陪练们拥抱庆祝的画面。回想那时,陈飞眼含泪花,她十分动情地说:“这块金牌大家看到的可能是我在场上的精彩表现,但是金牌的荣誉是属于队里每一个人的。很多陪练没有机会参加全运会,但是他们为了成全我们,都会百分之百投入。”聊到未来,陈飞还不想考虑太远,只是说:“天津队什么时候需要我,我都会义不容辞地去为队伍战斗。因为有天津柔道队,才有我陈飞。不论我以后做什么,天津柔道队的精神都会给我带来力量。吴卫凤教练总在教导我们,练好柔道只管一时,学好做人才能闯荡一世。我会永远牢记于心。”

  本报记者周伟摄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