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境 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芳菲 编辑:吴宏 2017-08-24 07:51:00

内容提要: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之际,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将于8月25日在天津博物馆展出……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之际,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将于8月25日在天津博物馆展出。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悠悠华夏五千年见证了中国古代体育的诞生和发展演变,并留下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的研究与展示,既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更可让观众深入了解古代体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本展览遴选了天津博物馆藏大量珍贵古代体育文物,又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联合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文物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全国十余家文博单位,借调众多珍贵文物,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之精髓。

  展览分为“中华体育源远流长——体育起源”;“君子之争必也射乎——射艺射礼”;“百马同辔骋足并驰——骑御田猎”;“内外兼修刚柔并济——武术养生”;“瑶台蹴鞠舞杖击丸——球场竞技”;“棋逢对手修养人生——博弈天下”;“百戏游艺忘忧清乐——休闲体育”共七个部分,展出文物23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余件,不乏如秦立射俑、唐舞马衔杯银壶、战国青玉行气铭饰等众多国宝级文物。

  展览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全面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国古代体育文化,期愿公众通过本展览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到我国古代先民绚丽多姿的精神追求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的内在动力,从而唤醒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展览将于11月26日结束。

  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博讲堂”特推出系列讲座,邀请天津、四川两地专家走进天博,引领观众深入了解古代体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届时,天津体育学院新闻与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样全将借全运会之机,全面普及天津近代体育的发展历程;策展人谢丹将陈说多年来展览的筹办过程,使观众看到展览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而郝勤、云琰、宋秀平三位专家则分别从体育文物、古代射艺、三大球之一——捶丸等角度揭示中国古代体育的文化内涵。具体安排如下:8月26日杨样全(天津体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津门体育漫谈》

  9月2日 郝勤(成都体育学院教授) 《文物见证下的中国古代体育》

  9月9日 谢丹(四川博物院特展部主任)《我与博·戏——述说体育文物策展的故事》

  9月16日云琰(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射箭分会理事)《带你走进中华传统射艺》

  9月23日宋秀平(成都体育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的“高尔夫球”运动》

  “文博讲堂”是天津博物馆大型公益系列讲座,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于讲座日期之前到天津博物馆票务中心或前台咨询处领取讲座门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更多详情可拨打天津博物馆咨询电话022-83883000或登录天津博物馆官方网站www.tjbwg.com查询。(通讯员刘芳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