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开审或推后:量刑悬而未决 公道在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赵多维 赵慧颖 程贞 编辑:郑津 2017-08-24 07:08:25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8月22日,失踪访美学者章莹颖的家人举行记者说明会,表达了急迫诉求。事发70多天,带走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仍拒认罪。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尚未公布案件调查进展,但章家人表示已有新证据。在案情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找到章莹颖,仍是当务之急。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月22日,失踪访美学者章莹颖的家人举行记者说明会,表达了急迫诉求。事发70多天,带走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仍拒认罪。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尚未公布案件调查进展,但章家人表示已有新证据。在案情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找到章莹颖,仍是当务之急。

  【诉求:找人!家人宣读向特朗普请愿信】

  章莹颖的五位家人在香槟伊大校园内举行记者说明会,表达了家人的主要诉求,即尽最大的力量,尽快找到章莹颖。

  章父章荣高宣读了写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请愿信,由章莹颖男友侯霄霖宣布英文版本。信中写到:“作为一个疼爱自己子女的父亲,希望你(特朗普)能理解我们的处境。……我们诚心希望你(特朗普)能指示所有能动用的联邦执法部门及侦查资源,帮助尽快找到我们的女儿。”章莹颖母亲叶丽凤则在说明会上悲痛欲绝,哭倒在地,频频喊着“我要章莹颖”。

  章莹颖男友侯霄霖称,找人有可能要数年时间,但不找到章莹颖,家人就不会离开美国。侯霄霖提到,家人对案件具体细节了解得非常少。FBI告知,目前案件已有新的突破和进展,但他并不清楚详情。他也代表章家人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伊大香槟分校校长乔恩斯(Robert J. Jones)代表校方,向家人献上莹颖的日记本。日记最后一页写于6月1日,这个平日阳光乐观的女孩用英文写道:Life is too short to be ordinary(生命如此短暂,不应如此平凡)。


章莹颖父亲章荣高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回顾:女孩迷踪海内外华人积极援助】

  章莹颖案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物理系担任研究员和助教,研究凝聚态物理。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助教,还是物理系博士候选人。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克里斯滕森社交媒体上的资料显示,他喜欢看精神病人杀人等书籍。他涉嫌在今年6月9日以搭载赶路的章莹颖为由,将其绑架至自己公寓。但他拒绝吐露女孩的下落。

  此前,距香槟市200公里的塞勒姆小镇,有多位目击者称曾“见过章莹颖”。但经章家人辨认,该女孩并不是章莹颖。

  章莹颖失踪后,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华协很快组织起来,协助警方寻人。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信息、组织志愿者,并制作了Finding Yingying(寻找莹颖)的网页更新进度,还设立账号呼吁人们关注。

  伊利诺伊大学(UIUC)香槟分校也在美国众筹网站上发起募款。截至8月4日,这个基金项目已获3212人捐款,金额达13.4742万元。

  中国外交部和驻美使领馆多次对事件表示关注,称与美方密切沟通,并协调美警方加紧全力搜寻和调查,以及继续为章莹颖的家属在美处理事务提供协助。


章莹颖的母亲叶丽凤(中)在当地时间22日的说明会中,一度痛哭,右为章23岁的弟弟章新阳,左为章的男友侯霄霖。(美国《世界日报》特派员黄惠玲/摄影)

  【等待:举证复杂漫长量刑悬而未决】

  7月20日出庭时,克里斯滕森拒绝认罪,并在回答法官问询时称自己正服用抗抑郁药物,要求陪审团审理此案。

  据为章家提供法律援助的王志东律师介绍,案件原定正式审判时间为9月12日,但因案情复杂,审判被推迟的“概率非常大”。举证过程复杂漫长,他认为案子在今年结束的可能性很小。

  美国实行的是当事人主义审判模式,被告人在罪状认否程序中可做出三种答辩:有罪答辩、无罪答辩和不予争辩的答辩。章莹颖案中,克里斯滕森就准备做无罪答辩。

  如何让嫌犯的“无罪辩护”不攻自破?章莹颖案攻坚的关键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检方掌握的嫌犯绑架章莹颖的证据,有电话录音、嫌犯曾上网研究绑架的证据,均属间接证据。在美国司法体系中,对于刑事案的定罪无关事实真相,而是取决于检方是否有足够证据,特别是直接证据,包括目击者证词及嫌犯自己认罪等。可见此案调查和量刑的关键,在于能否确认章莹颖下落。

  二,嫌犯拒开口认罪。根据美国司法制度,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无人能强迫嫌疑人开口透露案情,或是说明受害者下落。调查人员甚至不能在不通过辩护律师的情况下直接接触嫌疑人。再加上克里斯滕森曾是物理学博士候选人,智商高,作案手段可能更高明,为案件的调查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三,美国陪审团的“一致裁决”原则充满未知。美国陪审团制度规定,在刑事案件中12个人一致认为嫌犯有罪才可定罪。1995年震惊一时的辛普森杀妻案,最终因检方提供的都是间接证据,致使陪审团裁定辛普森无罪。

  那么,假设案件审理过程顺利,克里斯滕森将如何被量刑呢?

  第一种情况,克里斯滕森绑架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第二种情况,如今后检方掌握更多重要证据,证明其的确杀害了章莹颖,可能会改以谋杀罪起诉。由于此案起诉方是并未废除死刑的联邦法院,若谋杀罪名成立,克里斯滕森最高量刑可至死刑。

  第三种情况,若克里斯滕森通过交代“藏人地点”与检方达成“辩诉交易”,可以此换取轻罪起诉或减刑。这种情况下,嫌疑人被判死刑的概率微乎其微。

  虽然章家人的记者说明会已经结束,但这场检辩双方的拉锯战,才刚刚开始。(完)

   原标题:章莹颖案开审或推后:量刑悬未决,公道在人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