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大兴峪北矿区创面修复成果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唐淑倩 2017-08-24 08:23:50

内容提要:红花绿草,桃李满枝,笔直的毛白杨长到3米多高……这不是平原地区的公园,而是蓟州区人工修复成的矿区创面绿色植被。蓟州区绿源矿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少军指着满目青山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历经4年时间、一锨一锹开挖,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换来的成果,硬是让绿树在岩石缝里扎根生长。”

  天津北方网讯:红花绿草,桃李满枝,笔直的毛白杨长到3米多高……

  这不是平原地区的公园,而是蓟州区人工修复成的矿区创面绿色植被。蓟州区绿源矿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少军指着满目青山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历经4年时间、一锨一锹开挖,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换来的成果,硬是让绿树在岩石缝里扎根生长。”

  这个被修复的矿山创面位于蓟州城区西北部的大兴峪北矿区。昨天,记者跟随王少军徒步上山,实地探寻创面岩石缝里长出绿树的奥秘。沿着碎石铺就的山路攀登,只见一棵棵毛白杨、松树、柳树、杏树、李子树茂盛生长着,仿佛进入一片绿色森林。记者看到山上修建了层层“梯田”。王少军介绍,这是他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消坡建梯级平台,目的是确保山体稳固,不发生垮塌。他们把原来180米高的山坡削减到150米,修筑了10层平台,消除了30万立方米的危岩体,在创面岩体上为绿化造林搭建了一个安全大平台。

  “第二个奥秘就是在层层‘梯田’的岩石上铺上了50厘米的土层,让树木更好扎根。”王少军说,“截至目前,整座山已经铺上了9.2万立方米的土,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再背土上山,这样才得以让创面栽植成活了9300多棵树木。还是因为有了这些土,岩石上长出了绿草红花,植被更加丰富多样。”

  在半山腰,记者突然看到,一条条水沟从山头延伸下来,每条水沟宽80厘米、深60厘米。王少军说,他们总共开挖了10条水沟,目的是积攒山上雨水,用来浇灌林木。这个山体虽然海拔不高,但如果人工运水上山浇灌依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开挖水沟,积攒天然雨水浇灌,省工省时,效果特别好。

  在茂密的绿草中,探出了一根根黑色细管,令人好奇。王少军介绍,这是他们安装的节水装置──滴灌,节水率高达80%。虽然山上开挖了水沟,但浇灌用水依然宝贵,需要珍惜。目前,他们正在把这个修复的创面岩体改建成郊野公园,扩种林木花草,完善道路建设,造福周边百姓。

  从大兴峪北矿区向东行驶10分钟,就来到了大兴峪村。61岁的村民张宝芬笑着说,过去村民大都开矿采石,运输石料,虽然赚了一些钱,但环境污染很严重,一些村民还得了肺吸病。现在创面修复了,满山翠绿,村民们纷纷办起了农家院。她家兴建的农家院有19个房间,2016年旅游收入达到10多万元。(“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