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战斗能卖萌 看看警界“汪星人”如何完成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网 作者:李欢 汪伟秋 编辑:包天墅 2017-08-24 08:48:48

内容提要:如果你看过电影《一条狗的使命》,那你大概会对艾莉有很深刻的印象——艾莉是一条警犬,它在保护主人的过程中不幸中弹死去。那么,现实里的警犬是如何训练,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警犬进行扑咬训练。

  如果你看过电影《一条狗的使命》,那你大概会对艾莉有很深刻的印象——艾莉是一条警犬,它在保护主人的过程中不幸中弹死去。那么,现实里的警犬是如何训练,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记者昨天来到浦东公安分局警犬基地,来了一次近距离体验。


警犬进行“多人扑咬”训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警犬需要时时刻刻保持“野性”,而驯养员则会经常刺激它们。

  训练:服从、追踪、扑咬……每项科目都要练习上万次

  “袭!”在训导员的统一口令下,10条半人高的威猛警犬同时冲出,看那气势似乎要挣开牵引绳,冲向前方拿着械具、挥舞作势的训导员。一时间,场地内都是警犬的嘶叫声。下一秒,训导员发出坐下的指令,这群刚才还“凶神恶煞”的警犬们,立刻乖乖地蹲坐在训导员身边,只是双眼还警惕地盯着前方。

  “‘服从’是对警犬最基本的要求,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反复练习、沟通。”从小深爱“汪星人”,毕业于警犬技术专业,特警陈怡知有一位相伴近十年的“好战友”,他喊它“魅妞”。“魅妞”是一条杂交犬,它兼具马犬的敏捷与昆明犬的耐力,曾多次在任务中获得功勋。

  刚满10个月,“魅妞”就天天跟着陈怡知进行早锻炼。“早上六点,我们就沿着空旷的路上跑,来回大约有6公里。”回到基地,等“魅妞”填饱肚皮,正式的警犬训练就开始了。

  基本服从、搜索追踪、护卫扑咬,每项科目起码都要练习上万次。“魅妞恐高,为了帮它克服心理障碍,我每天陪它爬上障碍物,然后再下来,一套流程反复训练了三四个月。”陈怡知回忆说,“而其他警犬,基本上1个月就可以翻越障碍物了。”

  这样一年多后,陈怡知终于培养出了他和魅妞之间的初步默契。只要一个动作,一声口令,甚至一个眼神,魅妞就可以对他的指示做出正确反应。

  但是误伤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扑咬训练中。“扑咬袖被咬穿是常事,但我也不能因此打断训练,否则容易使狗丧失攻击能力。”陈怡知表示,自己每年都要因此打一次狂犬疫苗。

  为了贴近实战,训练警犬的速度,陈怡知会手拿小球调引“魅妞”,引导它变兴奋。“有一次它冲上来的速度太快,牙齿擦到了我的手臂,一下子就见血了。”陈怡知对“魅妞”当时的反应印象特别深,“结果它马上跑到角落里埋着头,好像知道自己做错事了。过了一会儿,又出来舔我的手。”

  正是在陈怡知高强度、严要求的训练下,“魅妞”逐渐成长为一只优秀的治安防范和防暴处突犬。陈怡知和“魅妞”先后参加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17陆家嘴论坛”等数十次安保任务。


图为民警盘查路边停放的可疑车辆。根据数据显示,采用“人犬结合”巡逻地区在巡逻区域时段内盗窃类、侵犯类警情同比下降近50%,环比下降近30%。

  巡逻:连续四小时不间断从大马路巡到小弄堂

  昨天下午7点,横沔镇火箭村,警犬jack和他的好“战友”——治安民警又开始了巡逻工作。他们要整整巡逻4个小时。这里是昌硕厂区所在地,地方虽然不大,却聚集着十几万之多的外来人口,经常发生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

  今年7月起,浦东公安分局试点“人犬结合”巡逻计划,分局的91条警犬都被排班,调配到巡逻的一线。以火箭村为例,每晚7点,辖区横沔派出所治安民警就带着两名特保队员、一只警犬沿着该区域内人员最为密集的秀沿路一线巡逻。从宽阔到马路到逼仄的小巷夜排挡,这队巡逻“人犬组合”每天要走好几个来回。

  “一般人都怕狗,潜在的犯罪分子看到警犬就不敢轻举妄动。”横沔派出所治安民警潘巍向记者介绍道,“所以‘携犬巡逻’往往比纯人工巡逻具有更显著的预防犯罪效果。”

  记者了解到,浦东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制定了科学的“人犬结合”巡逻计划,对治安形势复杂的周边区域、轨交站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夏季巡控、携犬巡逻”工作机制。最直观的数据显示,这些地区在巡逻区域时段内盗窃类、侵犯类警情同比下降近50%,环比下降近30%。

  据悉,9月起,“人犬结合”巡逻计划将在浦东全区范围内开展,届时,市民或可在陆家嘴等区域看到巡逻的特警和警犬“战友”组合。

   原标题:能战能卖萌 看上海警界“汪星人”如何完成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