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女星亲访“毒气岛” 再揭二战日军罪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8-24 09:02:32

内容提要:继日本NHK在日本二战投降日(8月15日)之前播放日军731部队侵华期间的暴行纪录片后,日本主要无线电视台TBS电视台于日前则播出专门在二战期间生产化学武器的日本“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纪录片。

资料图片:位于日本广岛县竹原市的大久野岛。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绫濑遥(资料图)

  继日本NHK在日本二战投降日(8月15日)之前播放日军731部队侵华期间的暴行纪录片后,日本主要无线电视台TBS电视台于日前则播出专门在二战期间生产化学武器的日本“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纪录片。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的大久野岛,目前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观光胜地。然而,二战期间,这里却是日军毒气工厂所在地。曾有研究者估算,毒气岛十多年间累计制造的各类化武制剂,其总杀伤力足够涵盖当时的整个世界人口。

  TBS电视台于8月15日播放的《毒气岛》纪录片,揭开大久野岛在二战期间的残忍任务。当时日本陆军选择大久野岛做为生产化学武器的研发地点,因此又称为“毒气岛”。由日本陆军发行的地图中,毒气岛更被绘制成空白地带,便有了“从地图上消失的岛”之称。

  《毒气岛》中,知名女演员绫濑遥亲自探访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位战争亲历者。当时,约有6700人在岛上工作,每天24小时持续生产毒气。现年91岁的藤本安马曾是制造毒气的少年兵,他是世上少数知道毒气岛秘辛的历史证人:“我绝对无法忘记这个方程式,我学习这些本是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终却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作了毒气,是不折不扣的罪人。”绫濑遥说,她希望借由这部专题片的播出,能让更多人体会到战争的可怕及和平的珍贵。

  专家估计,毒气岛十几年累积下来的总毒量,足以杀掉当时整个世界的人口。据悉,二战结束后,大久野岛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无人岛,岛上设施和实验兔全数销毁,但无法完全毁灭的,是高达3270吨的巨量毒气,导致现今的土壤依然存有高浓度的砷化物。

   原标题:日本纪录片再揭二战日军罪行:知名女星亲访“毒气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