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无论“混宿”还是“分宿” 都别想太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8-24 11:24:21

内容提要: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宣告实行多年的“男女混宿”制度即将废除,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讨论。多年来,男女生同层混合住宿一直是该校特色,也成为招生季“招牌”。对于南医大所公布的取消“男女混宿”的调整决定,校内超八成学生表示不赞同,更有不少围观者将之解读为是“倒退”。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宣告实行多年的“男女混宿”制度即将废除,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讨论。多年来,男女生同层混合住宿一直是该校特色,也成为招生季“招牌”。对于南医大所公布的取消“男女混宿”的调整决定,校内超八成学生表示不赞同,更有不少围观者将之解读为是“倒退”。对此,你怎么看?

  其实现在来看,“男女混宿”现象在中国很多高校里都存在,但这种“混宿”主要是同楼混住,一般情况是男生与女生处于不同楼层。据调查,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都存在这种“男女混宿”的情况。南方医科大学的“男女混宿”则稍微开放一点,属于同层男女生混合住宿,不过南方医科大学最先采取这种制度,并非是为了追求“开放自由”的精神,而是因为男女生比例结构失衡、宿舍资源整体供给不足等现实原因造成的。由于中国高校的住宿环境普遍缺少自身特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制度慢慢变成了众人热捧的校园传统和进步象征。

  短评:不管混宿还是分宿 都别想太多

  南方医科大学通过学生会公众号说明,男女学生在生活方式上有一定的差异,为了避免男同学深夜玩游戏传来的喧闹影响到女同学的作息,也为了方便女同学在夏天衣着清凉时仍敢开门通风,故而作出取消“男女混宿”的决定。笔者认为南方医科大学取消“男女混宿”制度有自己的道理。由于学生数量较多、公共资源有限,中国高校的宿舍不像外国高校有那么多的隐私空间,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宿舍里男女生穿的少,去个水房上个厕所都会出现不方便,容易产生隐私暴露问题。存在性别隐私的矛盾,如果学生自己不能克服,这种住宿制度也就难以持续下去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事情都存在两面性,“男女混宿”也有一定积极作用。这种制度给了学生们更多互相接触的机会,对提升自身学习、情商及个人道德修养能起到一定激励作用。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心智都比较成熟了,自己也有自控能力和防范能力,笔者觉得有学生被“男女混宿”搞得心烦意乱或者鬼迷心窍应该属于个案。

  就改变住宿制度而言,学生自己也有权参与学校的重大决策。笔者还是希望,高校在做出类似决策的时候,能够把决定权下放到学生手中,毕竟住宿环境的改变,受影响最大的团体是学生,愿意混宿的学生保持原来的住宿方式,不愿意的可以搬到其他宿舍楼。

  总的来说,在男女生相处日趋成熟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活里,男女分开住宿不是意味着封建迷信,男女混合住宿也未必是开放自由,说到底住宿只是一种生活模式罢了,我们没必要过于纠结和大惊小怪。(“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VimonLynn:为什么要反对呢。

  @Fengshuan1995:男女混宿不合乎常。

  @韶华转瞬春梦里:作为南医大的学生,在学校男女混住一年以后觉得这样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每个寝室都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可以自己装洗衣机,好像有人会觉得男女混住就一定很怎么样,什么样的人看这件事就有什么样的想法吧,一年下来觉得这样的方式很好,没有一些所谓的事情发生。

  @据说这样的名字不容易被找到哈哈:混住的危害是洗衣机太恶心了,洗鞋洗袜子洗内裤…不说了我去吐了。

  @s浪雪s:我大学住的就是鸳鸯楼,一点也不美好,楼道里全是男生的臭球鞋味儿,夏天还得穿戴整齐才能出去洗漱。后来搬到了女生楼,终于自在点儿了。(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