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保密办帮扶组进驻后桑园村 提高村集体收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侯静 2017-08-24 09:37:43

内容提要:解决村民用电问题,参股天津市绿洲苗圃中心,形成规模效应,市委保密办驻村工作组,四年来坚持“强班子、找路子、办实事、促发展、帮民富”的帮扶思路,制订了西青区杨柳青镇后桑园村帮扶工作目标,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了精准的科技帮扶,促进村里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后桑园村

  天津北方网讯:解决村民用电问题,参股天津市绿洲苗圃中心,形成规模效应,市委保密办驻村工作组,四年来坚持“强班子、找路子、办实事、促发展、帮民富”的帮扶思路,制订了西青区杨柳青镇后桑园村帮扶工作目标,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了精准的科技帮扶,促进村里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工作组刚到后桑园村的时候,莲花淀生产路为泥土路面未经硬化,晴天路面崎岖不平,雨雪天道路积水泥泞,导致村民生产生活“晴天一身土,阴天一脚泥”,同时也增加了运输蔬菜、果品、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困难,降低了村民生产的效率,严重影响村民经济收入。工作组深入调研后,及时向市委保密办领导汇报,在办领导的有力支持下,单位出资2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2360延米的生产路,这条路彻底解决了蔬菜运输难的问题,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村民对工作组干部说:“你们给我们办了很多好事,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我们很欢迎你们啊。”

  不仅在村容村貌上进行改进,帮扶组还为村民生活细节做了安置。村委会前面的一排房子,原本是放置水泵的地方,如今已经闲置。帮扶组协助村里将这排平房改建为红白喜事的专用场地,既解决了红白喜事影响村内交通的问题,还为村民节约了不少开支。

  注册合作社品牌提高村集体收入

  “一村一策”项目中,联合娄家院村,集中使用帮扶资金参股天津市绿洲苗圃中心,形成规模效应,每年保底分红30万元,并从2016年提高到每年5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后桑园村的各类甜瓜甜度高、口感好,在周围小有名气。为切实解决村中存在的“卖菜难”问题,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工作组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注册“科汇达”品牌。并通过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建立的困难村农产品销售平台,宣传推广本村瓜果蔬菜,并积极参加“农产品进社区活动”,组织村民在周末到市内的五一阳光、名都公寓、富力广场、世纪城等各大居民社区,定点宣传销售村中的新鲜农产品。

  注重科技帮扶,提升造血功能。工作组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蔬菜种植,其中全村95%的农户都种植莴笋,莴笋种植效益直接影响着村民的经济收入。针对该情况,工作组先后三次邀请天津农学院专家李树和教授,以“莴笋栽培技术”为题,对村民进行农业技能培训,采用集体授课、现场讲解、个别指导等形式传授经验,指导莴笋种植的农业实用技术,为村民答疑解惑。村民蔡万才拉着李教授的手感激地说:“这种农业技能培训非常及时、必要,以前不知道的,这次培训都清楚了,对我们种植莴笋有很大帮助,希望今后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

  四年来,市委保密办驻村工作组带着为村民服务的真情,加强了与村民的密切联系,提升了基层工作水平,扎扎实实地做好了各项工作,截至2016年底村集体收入达112万元,人均收入达2万元,为后桑园村的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