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娃娃”入驻天津全运村 憨态可掬惹人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8-25 07:40:00

内容提要:在来自全国的运动员纷纷入驻天津全运村之时,这里也迎来了30个闪展腾挪、窜蹦跳跃的“天津娃娃”。在天津全运村文化驿站的展台上,展出了12厘米高的题为《天津娃娃·精武魂》的彩绘泥塑“天津娃娃”,憨态可掬的造型,令运动员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流连忘返……

  天津北方网讯:在来自全国的运动员纷纷入驻天津全运村之时,这里也迎来了30个闪展腾挪、窜蹦跳跃的“天津娃娃”。在天津全运村文化驿站的展台上,展出了12厘米高的题为《天津娃娃·精武魂》的彩绘泥塑“天津娃娃”,憨态可掬的造型,令运动员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流连忘返 。

“天津娃娃”在全运村展出

  此作品灵感来源于津门大侠霍元甲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迷踪拳。“天津娃娃”,习练迷踪,一招一式,变化多端,灵动传神;小巧可人,惟妙惟肖,招人喜爱。

  据了解,这组小彩绘泥塑是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邵宏、工艺设计师宋瑶共同设计、创作的作品。获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津召开,为发扬全运会之精神,做好东道主,早在一年前,这两位艺术家就开始设计创作了。在此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天津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馆长白国胜等主要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西青区精武镇政府、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师生们的热情相助。

“天津娃娃”在全运村展出
“天津娃娃”在全运村展出

  作品的造型也颇具天津特色,融合了津门三个百年文化传承之要素:百年杨柳青年画娃娃造型;霍元甲百年迷踪拳神韵;泥人张百年传承制作风格。此作品将中国武术文化和中国陶瓷艺术相结合,既展现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又弘扬了现代体育精神,为天津全运添光彩。

  同时,展出的还有邵宏与天津城市建设大学城市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尚金凯设计创作的《全运惠民孟氏摔跤彩绘瓷盘》,此作品也是取材于天津体育题材。摔跤是中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天津被称为四大跤城之一,孟氏摔跤在津六代百年传承。作者精准捕捉笫五代传人孟庆东实战中的十个动作,运用中国画白描的技法,勾勒物象,把灵活多变、刚柔并进、收放自如的孟氏摔跤表现的淋漓尽致。这组作品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再现,也是给全运会的献礼之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