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爬楼攻略”被热传 律师:强行进入非公开区域可问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8-29 10:09:00

内容提要: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天津爬楼攻略”,攻略中该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多次爬到天津高层建筑的天台等地拍摄,在该网友发布的照片中,有人坐在高层建筑的楼顶天台边缘,显得十分危险。该爬楼攻略在网上热传。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天津爬楼攻略”,攻略中该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多次爬到天津高层建筑的天台等地拍摄,在该网友发布的照片中,有人坐在高层建筑的楼顶天台边缘,显得十分危险。该爬楼攻略在网上热传。攻略中包括了在天台上架设相机的位置、如何绕道上楼、如何进入锁着的天台、如何避免保安怀疑等内容。这篇攻略一发布就在网上热传,但因为媒体的曝光,发布者已经将攻略删除。虽如此,还是引发了不少网友的争议。爬楼合法吗?出了问题谁担责呢?你怎么看?

  网友:太危险容易带坏小孩

  对于爬楼行为,网友们统一的观点是“危险”,网友“Davis-心晴”说:“太危险了,考虑过家人朋友吗?想玩刺激有很多挑战,这个太危险了。”网友“记事人”认为正常摄影无可厚非,但摆出危险动作不可取:“爬楼摄影其实没必要一拍子打死,正常的爬楼摄影没有太多危险性,只是因为大多保安对此并不友好才有的躲避保安攻略,但是,在爬楼后摆出危险动作拍摄就很不可取了。”网友“争争呢”忧虑:“带坏小孩怎么办?”也有网友建议天津的高层地标建筑可以设置上海金茂大厦那样的观景平台,但更多的网友关心的是这样的行为该不该担责。

  爬楼党:只为拍出好照片

  很多资深摄影爱好者,都是多年的“爬楼党”。也就是为了获取最佳的城市夜景,他们会登上居民楼、写字楼的高层。在“爬楼党”心里,这些地方正是能拍摄出好照片的地方。“天津爬楼攻略”的作者马先生曾接受采访表示,文中提到的大厦他都曾亲自爬过,制作并发布爬楼攻略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人去欣赏天津的美景。他在拍摄的时候会注意不去影响其他人,如果人家认为影响到他们了他就会离开。但是不是违法的问题他没去想过。最早的时候马先生到君临大厦的天台上拍摄,那时候除了他还有很多人也在天台上拍。随着人多起来,保安就不让人上天台了,大厦还在天台处安了个监控。

  律师:强行进入非公开区域可问责

  对于爬楼行为,大家争议最多的就是是否违法,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陈媚律师解释说,如果大楼本身是允许攀爬的,爬楼者的行为没有问题,但如果不允许私自爬楼,爬楼者的行为就涉及到强行进入非公开区域,是要担责的。而在爬楼攻略中提到的如何绕道上楼,如何进入锁着的天台等内容,这些行为如果破坏了大楼的财产设施,则涉及故意损毁公私财物,需根据破坏财务的价值、行为恶劣程度等承担对应的民事或治安管理处罚或刑事责任。如还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的,亦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一旦爬楼者发生危险,在大楼安全设施、防护设施情况均完善、安全且状态良好,且大楼管理方已尽了合理的提醒、巡视等义务的前提下,大楼的管理方不负责任,反之,管理方需要根据过错程度承担责任。(“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