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宝宝拉肚子 家长先别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曲璐琳 2017-08-24 15:43:05

内容提要:眼下正值夏秋交替之时,儿童尤其是低龄幼儿易发生腹泻。本市儿科医生宋华介绍,幼儿腹泻家长先别慌,理清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正值夏秋交替之时,儿童尤其是低龄幼儿易发生腹泻。本市儿科医生宋华介绍,幼儿腹泻家长先别慌,理清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幼儿腹泻未必都是得病了

  幼儿发生腹泻不一定就是得病了。6个月至1岁的幼儿,除了喝母乳、奶粉外,需要逐渐添加辅食。这个阶段,幼儿非常容易发生“饮食性腹泻”。因为这个阶段的幼儿,自身消化功能本来就弱,加上个体差异,幼儿的肠道不适应新添加的辅食,此时就容易发生腹泻。与之类似,还有“过敏性腹泻”,鸡蛋、花生、海鲜等食材都可能是诱发孩子腹泻的原因。如果属于上述原因,只要增加流食的摄入,同时调整食材搭配,幼儿腹泻问题就能缓解。

  不要乱用止泻抗生素类药

  如果孩子的腹泻是由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家长一定不要乱用止泻药。因为通过排便,这些不好的东西会随着幼儿的大便排出体外。如果使用止泻药,病菌无法排出体外,就有可能会被肠道吸收引起其他病症。另外,抗生素类药物对胃黏膜有伤害,家长不遵医嘱乱用抗生素类药物,可能会造成幼儿胃肠道的损伤。

  看精神状态分辨是否严重

  孩子腹泻,很多家长又着急又慌张,恨不得马上抱着孩子去医院。其实有些不严重的症状只要调理得当,幼儿几天后就能自愈。关于腹泻后是否需要马上就医的问题,医生建议还是要看孩子的精神状态而定。如果孩子能吃能睡,精神状态不错,没有出现血便等情况的话,家长可以先选择在家观察。为防万一,家长可以取一些便样,送到医院进行化验。如果孩子腹泻后,精神萎靡,有脱水、发烧等症状,家长就不要耽误了,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专家提醒,幼儿发生腹泻,饮食要以粥等水分多、相对较清淡的食物为主,芹菜等粗纤维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眼下幼儿腹泻,有很多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引起的,家长要遵医嘱更换奶粉,如果幼儿是喝母乳,母亲可以吃些乳糖酶来应对。(“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