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名片“年画文化”“精武文化”添彩全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蒋金柱 编辑:唐淑倩 2017-08-25 08:03:50

内容提要: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召开,西青旅游的两张名片“年画文化”和“精武文化”将给此次体育盛事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

  天津北方网讯: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召开,西青旅游的两张名片“年画文化”和“精武文化”将给此次体育盛事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主办了“追逐全运脚步探寻年画芳踪──杨柳青年画展”,从馆内众多藏品中,遴选出体现本届赛事精髓──“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年画精品,通过传统民间艺术传递倡导全民健身的理念,集中展示年画中蕴含的传统体育项目,将全运精神注入年画形象,把竞技美和艺术美完美融合,表现出竞技与传统美术相结合的特殊魅力。展览按不同主题分为“我要上全运生命更精彩”“激情全运逐梦天津”和“运动让生活更幸福”三个部分。展览以表现全运会中的群众项目和运动项目为主要内容,向参观者传达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通过传统年画和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全运理念,不仅追随时代脚步、推陈出新,而且作品生活气息浓重,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以西青区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迷踪拳为主题的群雕作品《精武气象·迷踪神韵》、彩绘挂盘《全民健身彩绘挂盘》和以迷踪拳与杨柳青娃娃结合为题材的陶瓷彩塑作品《天津娃娃·精武魂》格外新颖别致。群雕作品《精武气象·迷踪神韵》是全国首个用雕塑语言动态表现一套拳法的大体量的群雕作品。作品通过具象写实的表现形式,将艺术作品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的宏大叙事;彩绘挂盘──《全民健身彩绘挂盘》,也以迷踪拳为题材,并结合了传统绣像式、现代造型及色彩设计绘制等艺术表现形式;同样含有西青元素的艺术作品──“天津娃娃”,其造型融合了津门三个百年文化传承之要素,小巧可人,惟妙惟肖,一招一式,灵动传神。此作品将我国武术文化和陶瓷艺术巧妙融合,既展现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又弘扬了现代体育精神,为全运会添光彩。(“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