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京津冀共唱文化创意大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范炳菲 编辑:张瑜 2017-08-25 09:35:08

内容提要:第七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将于9月22日—2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未来科技城渤龙湖创意街区启幕。

  天津北方网讯:第七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将于9月22日—2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未来科技城渤龙湖创意街区启幕。作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已成功举办6届,凭借其国际化水准和超高人气,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展会品牌。

  本届展交会以“助力京津冀丝路添精彩”为主题,突显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成果,以世界思维和前瞻眼光打造一场注重国际文化交流、引领高精尖行业发展、互动体验丰富多样的文化产业盛会。展交会设6个展区,吸引全国各地400余家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参展,涉及互联网电视、企业云平台、手游、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展会期间同时举办的2017年天津草莓音乐节也将为展交会注入时尚与活力元素,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让京津冀文化产业融起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发开放国家战略驱动下,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十二五”期间,滨海新区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企业达5000多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全区GDP增速。

  为了形成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文化共兴的新局面,本届展交会将特别设置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及主宾展区,突出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创意文博、特色文化旅游等多个文化创意行业领域,同时邀请北京、长春、承德、甘南等地组团参加展示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及成就。展交会同期还将举办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为京津冀的文化企业搭建起展示、交流合作与投融资的平台,为实现三地项目无缝对接创造便利条件,促进三地文化产业跨区域、跨领域、跨业态融合合作。

  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

  “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与国际高端文化产业接轨”是“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在本届展交会上,滨海新区将利用自身优势,为观众打造一场具有世界思维的国际文化盛会。

  展交会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展区,利用自贸区便利优势,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资源,引入“行走的画笔——中国画家非洲采风作品展”“不朽的城雕——欧洲文化之都城市雕塑摄影艺术展”“俄罗斯文化风情展”等异域风情的艺术展示和国家特色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工艺品、创意家居、特色美食等内容。此外,展交会还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深度合作,开通京津冀文化产业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途径,提升京津冀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领航数字文化产业

  当前,数字创意产品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兴产业。打造新兴文化业态是滨海新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举措,并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在此背景下,本届展交会将设置数字创意·设计展区,举办天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展现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未来规划。

  数字创意·设计展区展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等最新发展成果,汇集全国各地创意设计优秀人才和创意设计作品,其间还将集中展示第三届“滨海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天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将邀请数字创意及相关产业链条的专业人士,以创新、跨界、协同为主题研讨交流中国数字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并将数字文化产业从业者、投资者、教育者和学习者的相关论点进行整理,编辑出版《2017年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为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注重体验促文化消费

  近年来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呈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在满足老百姓精神文明需求的同时,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去年滨海新区代表天津市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首批试点城市。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获得文化部的较高评价。

  展示扩大文化消费工作的亮点及成果也将是本届展交会的一大亮点。展交会将设置文化消费展区,展示天津文化消费的亮点及成果以及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文化创意衍生品、现代工艺品、海外文化精品等,同期还将邀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重庆、南京等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代表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广泛的经验交流。此外,本届展交会还将在以往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验性、互动性元素,通过展交会主会场和在滨海新区各文化旅游景点、功能区设置的分会场的互动,进一步拉动现场人气。(“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