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孩子攀比心 家长不能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曲璐琳 2017-08-25 15:07:29

内容提要: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各式漂亮的书包、精美的文具、时尚的电子产品成了很多学生开学必买的物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提醒家长,开学前给孩子“置装备”时不要盲目,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形成过度消费。家长在适度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并纠正孩子的攀比心理。

  天津北方网讯: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各式漂亮的书包、精美的文具、时尚的电子产品成了很多学生开学必买的物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提醒家长,开学前给孩子“置装备”时不要盲目,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形成过度消费。家长在适度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并纠正孩子的攀比心理。

  开学高消费趋势明显

  时下,新学期能更换手机等高档用品已成为孩子的愿望,学生的开学消费呈现高档化趋势。其实开学伊始,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些高质量的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孩子盲目追求高档时尚,家长又听之任之而不加以正确引导,让开学消费变成过度消费,既无益于学习,反而还助长了孩子们相互攀比的心理。

  应给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

  因此,家长必须正确引导孩子的消费观。家长应首先认识到,文具只要能够满足学习需要就足够了,功能繁多、外观漂亮的文具只会形成孩子的炫耀心理,且在上课时极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电脑、手机是否是必需品,对孩子学习如果没有帮助,最好不要买。家长还应该告诉孩子,消费不是浪费,学习用品无须攀比。一味满足孩子的消费需求,也不利于孩子健康心理的养成。

  家长老师平时多引导

  攀比心理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家长和学校的老师平时都要合理引导。作为家长,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消除攀比心理,在日常消费中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学会拒绝孩子不合理的物质要求。家长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对事情的看法。即使是同学在炫耀、攀比,也可以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引导。老师也要提醒学生,在消费时充分考虑家庭的收入状况,合理需求,让学生知道消费要建立在自己劳动的基础之上。通过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和教育,给开学攀比风降温。(“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