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新艺太极拳队 精神抖擞武动“乾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石晓钰 刘泽瑞 编辑:袁野 2017-08-28 08:25:00

内容提要:每天清晨,在河东区富民体育公园的活动场地上总有一群身着蓝色太极服的老人,刚柔并济、动静相宜、整齐划一的动作已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个队伍是河东区新艺太极拳队,从二宫到富民体育公园,他们已经连续活动了十几年。

  天津北方网讯:每天清晨,在河东区富民体育公园的活动场地上总有一群身着蓝色太极服的老人,刚柔并济、动静相宜、整齐划一的动作已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个队伍是河东区新艺太极拳队,从二宫到富民体育公园,他们已经连续活动了十几年。

  新艺太极拳队是个比较庞大的队伍,平时每天活动最少有40多人,而在册的已有100多人。“我们这儿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有90岁了,这几天天气太热他没有来,但在平时,这老爷子经常是坐着代步轮椅过来,打太极时就加入我们,打的可好了。”太极拳队的队长张惠珠说。另一位年纪比较大的队员蔡俊祥凑过来说:“我今年已经83岁了,跟着队伍练太极拳也已经有五六年了,其实大家练太极也不图什么,就是个活动筋骨。”

  张惠珠练太极已有20多年,她说:“这人呀就应该多锻炼,筋骨抻开了,筋脉活络了,身体就舒坦了。”张惠珠在受益于太极的同时,决定教身边人和有兴趣的居民练习太极锻炼身体。她笑着说:“我们队有个传统,老徒弟带新徒弟,只要有没基础的新队员加入,我们就有已经练了一两年的老队员来带。大家都有从徒弟变成小师父的一天,不仅可以换位体验,还能从教学中找到自己和他人的薄弱环节。”

  队员李淑惠才刚刚练习太极两年,但她的刻苦是队员中少有的,初练太极时她完全是“零基础”,又是大病初愈。“刚开始练时可能是方式有问题,不是姿势不好看,就是腰酸腿疼。但我一点也没想放弃,单独找张老师练,回家自己接着练。”李淑惠感谢太极让她重新充满了活力,帮助她从原来的“病秧子”、回家上楼得歇4次到如今的不容易生病、一口气上6楼不用歇。

  “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们一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交到更多的朋友。”太极拳队队员周晓燕说。周晓燕也算是队里的老队员,现在是队长张惠珠的左右手,队长没时间组织活动和学习时,就由周晓燕带着大家。周晓燕笑着说:“练习太极,除了身体上的变化,还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一点我特别认同,老年人退休了不能颓废,不能一直闷在家里,多出来锻炼锻炼,大家一起乐呵乐呵,心情就是好呀。”

  如今,新艺太极拳队名气越来越大,来学习的人从河东各个社区扩展到了其他区的太极爱好者。队员纪洪茹已经快70岁,一年前,她从河东搬到了河西,虽然路程远了,但依然止不住她锻炼的脚步。“开始队长也建议我就近再找个队,我可不想走,哪舍得这帮队友啊,人老了能有这么个‘大家庭’才是幸福的!”纪洪茹说。(“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