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一双球鞋背后的津门体育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杨屾 编辑:侯静 2017-08-31 11:20:50

内容提要:2015年,某国际品牌推出了一款以天津特色文化为主题的鞋款,这双鞋以福娃、莲花和鲤鱼组成的杨柳青年画“莲年有余”经典图案,很快就受到了鞋迷的热捧,现在,这双被俗称为“天津喷”的球鞋,在网络上的售价,高达3750美元,是发售价的15倍。

  天津北方网讯:2015年,某国际品牌推出了一款以天津特色文化为主题的鞋款,这双鞋以福娃、莲花和鲤鱼组成的杨柳青年画“莲年有余”经典图案,很快就受到了鞋迷的热捧,现在,这双被俗称为“天津喷”的球鞋,在网络上的售价,高达3750美元,是发售价的15倍。

  “这款鞋是当时该国际品牌高层,通过在天津考察球鞋店铺,并与天津本地球鞋收藏爱好者深入沟通后立项的,可以说是非常天津本土化的产品。”亲自参与其中的《SOLE履程》出版人孙彧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也有过一些关于设计上的提议,但最终项目组选择了杨柳青年画中的‘王小抱鱼’,确实更加直观。”

  作为国内知名的球鞋玩家,同样也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孙彧没有想到,“天津喷”会受到如此热捧,在他看来,以“天津喷”为代表的天津球鞋文化的发展,其实就是天津这座城市体育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我小时候,现在天津最有名的鞋店Colour,不过是河北路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通过20年的发展,它现在已经搬到了赤峰道,并成为了天津最有名的先锋鞋店,90后、00后的年轻人,都爱来这里逛一逛。”孙彧说。

  如果亲身探访Colour,肯定会惊叹现在年轻人的购买力,一双将近2000元人民币的限量版“潮鞋”,很快就会卖光,“天津喷”发售时,店外云集了上千人,300双鞋都是通过摇号产生最终的购买者。

  “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很幸福,想想我们小时候,喜欢的球鞋八九百元,好些的得1000元出头,但那时候父母才挣多少啊,根本买不起。而且,那些热销的球鞋,都被放在鞋架的最上面,你想拿下来看看、摸摸,可能还会遭店员白眼。哪像现在的少男少女们,眼都不眨就入手了。”

  这其实折射的就是天津人体育观念的发展和变迁。天津有句俗语:“借钱买海货,不算不会过”,在老一辈天津人眼里,这句话反映的是天津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过去人们生活的要求,还停留在有吃有穿这个最基础的生活层面上。而现在,天津的年轻人,追求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多,他们希望通过日常穿着中的必备品——鞋,追随时代的潮流,凸显自己的个性。

  “现在谁还没有两双像样的潮鞋啊,”记者在赤峰道的鞋店,随意和前来逛街的年轻人攀谈:“以前这些鞋的用途,可能就是跑步、打球,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穿着它逛街、看电影、旅行,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体育文化,是一种时尚。”

  就在本届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上,作为浙江代表团旗手的傅园慧的穿着,在社交媒体上就引发了不小的热议,很多年轻人都把焦点聚集在“傅爷”的鞋上,原来她穿着的是某品牌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发售的“奥运喷”,不少网友认为,这算是“傅爷”对球鞋文化热土之一的天津的一种致敬。

  孙彧也认为,对体育文化的推崇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虽然现在被赋予更多时尚的属性,但其实也在返璞归真,逐渐回归运动本身,“我们也在天津搞了很多有关球鞋、潮鞋的活动,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参加的人,既是潮流、时尚的追随者,同样也是体育、篮球的爱好者。他们中间,有的人是因为体育,喜欢球鞋,也有的是先喜欢鞋,进而对体育产生了兴趣,并亲身投入其中。”

  确实,现在的天津,不再仅仅是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大爷大妈也能说两段相声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展示的是天津这座城市随着时代发展快步向前的风采,而这座城市里的年轻人,已经对劝业场这样的老商圈不感兴趣,海河两岸鳞次栉比的现代化购物中心,亦或赤峰道这种先锋文化潮流的聚集地,才是他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这里有非常草根的东西,现在,你也可以看到非常时尚的东西,球鞋和体育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对于天津更是如此,很多球鞋收藏者的藏品,其实就是天津体育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其实是在收藏这个时代的体育记忆。”孙彧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