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闭幕式倒计时 天津送去“歌声与微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9-08 07:31:00

内容提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式排练现场,一曲清脆悦耳的童声合唱回响在演出大厅里,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落下帷幕,目前闭幕式的文艺演出正在紧张排练中……

  天津北方网讯:“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式排练现场,一曲清脆悦耳的童声合唱回响在演出大厅里,100名来自泰达青少年宫的小朋友们正在为他们的全运节目努力准备着。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落下帷幕,目前闭幕式的文艺演出正在紧张排练中。

  热情天津送去“歌声与微笑”

  刚刚六岁半的杨诺希在排练的队伍中稍显娇小,但一举一动间成熟的表演、淡定的姿态表现出她是身经百战的“老演员”。杨诺希的爸爸杨勇介绍,虽然孩子年纪小,但已学习了两年多声乐,自从知道自己要在全运会上进行演出,杨诺希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歌曲练习上。

  杨勇说:“今年6月份,得知有机会参加全运会闭幕式的演出,孩子特别兴奋,把平时所有看动画片和玩的时间,都用来练歌。”

  在刚开始选拔的时候,杨诺希因为年纪小险些落选。但通过努力,她用实力争取到了参加闭幕式演出的“入场券”。而作为家长,杨勇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参演的小朋友们服务,并在家中反复帮助杨诺希练习。

闭幕式倒计时 100名小朋友送去“歌声与微笑”

  杨勇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之所以要努力争取这次表演机会,一是因为这是天津第一次举办全运会,作为天津市民特别荣幸;二是为了让孩子感受拼搏争取、坚忍不拔的全运精神和体育精神,让孩子感受到努力去做好一件事、完成一项任务所需要付出的辛苦,锻炼孩子坚持不懈的精神。”

  这次演出的小朋友们年龄都在6到12岁,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不少小朋友们即使生病也没有耽误排练。在休息间隙,柳景译小朋友跑到了妈妈杨菁的怀里。杨菁说:“这几天孩子发烧,彩排时候精神不太好,但是我们一直鼓励孩子,好在宝贝也很坚强。”

  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有一个人认真指导着每一个细节,她就是齐莉华,泰达青少年宫高级声乐表演班的指导老师。已经70岁的齐老师,正在走过声乐教学的第50个年头,而在教学50周年之际能迎来这样一个光荣的任务,对她而言是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礼物”。

  齐莉华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接到这个任务后,大家都特别激动,但是激动归激动,问题需要逐个解决。简单来说,比如摆动花束,要把内心展现出来,需要通过动作表情眼神来传递,要让这么小的孩子理解可不容易。同时,在表演上也需要把内心的感情通过声音表现出来,让全国人民通过孩子们的歌声传递出对全国人民的热情。”

  泰达青少年宫主任张异说:“非常期待这次演出能够圆满成功,让天津孩子们在举国瞩目的全运会上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第十三届全运会接近尾声,小朋友们的“全运之旅”越来越近了。我们也祝福他们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全运会闭幕式的舞台上,用他们优美欢快的歌声和天真烂漫的表演,给天津举办的这次全运会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明天这歌声将飞遍海角天涯。明天这微笑,将是遍野春花……”

  荣誉背后 是家人无私的奉献

  在东丽区,有这样一支教师合唱团,连日来他们都在进行紧张地排练。9月8日,他们将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式上合唱歌曲《共筑中国梦》,并配合独唱演员完成4首歌曲的互动演出。这支百人组成的合唱团中,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有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坚力量。整个暑期,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排练,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唱准每一个音符,为的就是在闭幕式上精彩亮相,展现天津人的卓越风采,为全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东丽区少年宫里,百华实验中学的教师赵妍正在积极排练中。作为合唱团的骨干成员,她在接到任务的初期就被选派到市里进行集训,学会动作要领,再回到团里教授、指导其他成员。

  “作为东道主,我能够参与全运会的演出觉得特别荣幸,也非常兴奋。”虽然一个暑假没怎么休息,但是在赵妍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运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赵妍排练起来更加精神百倍。

  其实,赵妍拥有两个特别可爱的孩子,但在这个暑期,她却放弃了和孩子们共度的美好时光。“大女儿今年开学就上一年级了,小儿子只有两岁多。我需要排练,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姥姥照看老大,奶奶一边照看老二,一边还要照顾已经97岁高龄的老太爷。但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他们从来没有过任何抱怨。”赵妍说,“为了能够让我专心训练,我的家人比我付出得更多。”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各种动作,排练经常是从早上持续到深夜。很多时候,赵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孩子已经睡着了,而转天孩子还没睡醒,她又匆匆地赶往了排练场。大约有一周时间,孩子都没见到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呀,你怎么还没有回来?”那一天,两岁多的儿子在晚上10点多发来了一条微信语音。说到这里,赵妍的眼中闪过了泪光。虽然觉得对不起孩子,但她觉得如果能够圆满完成这项任务,也是对孩子一种很好的教育。

  除了孩子,夫妻俩最近的话也少了很多。不为别的,因为赵妍的丈夫是一位警察,他有着更加艰巨的全运会安保任务。“他加班经常几天不回来,回到家也是倒头就睡。来不及问候,我又该去排练了。”夫妻俩为了全运会,都拼了。

东丽教师合唱团认真排练

  珍惜演出机会 排练教学两不误

  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离开教学岗位的东丽区工业区小学教师陈力志是教师合唱团的第一届成员,能够参与全运会闭幕式的演出,非常激动。“我看了开幕式的全程,被大气恢宏的表演所震撼,天津能够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体育盛会,为天津感到骄傲和自豪。”体育教师出身的陈力志因为工作需要,2000年转型为数学老师,现在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但他对体育仍有着很深的情结。

  暑期排练期间,冒着40度的高温,他和其他团员每天准时出现在排练场,从来没有缺席。

  既要保证排练,又不能因此影响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两个硬任务必须做好兼顾,陈力志唯有牺牲更多自己的时间。在暑假期间,他利用不排练的时间提前备课,减轻排练后的教学准备压力。开学后不久,合唱团就要到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最为紧张、强度更大的排练工作。他只能将学生的作业带回家,每天早些起床到校进行批改。而备课、完成教学设计等工作,则是要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

  为了不耽误讲课,陈力志特意和学校与合唱团商量,将所有的课程全部调整到上午,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

  作为教师合唱团的老团员,陈力志参加很多演出,但这一次,他格外珍惜。“这是我在合唱团期间最高规格的一次演出,也是最难得的一次经历。我相信自己会在集训期间有更大的提升,顺利完成现场彩排、联排,更有信心在闭幕式上圆满完成好这项任务,将天津人昂扬奋发的时代风采展现给全国人民。”陈力志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