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建流动医院 白衣天使与伤情时间赛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王耀 编辑:吴宏 2017-09-05 10:23:56

内容提要:“只要有比赛,就有医护人员在,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给所有运动员、裁判员等跟比赛相关的人员提供及时、良好、安全的就医环境,保证他们比赛期间的安全。”这是全运赛场医疗队的承诺。与伤情和时间赛跑,白衣天使们的目标是争第一……

  天津北方网讯:“只要有比赛,就有医护人员在,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给所有运动员、裁判员等跟比赛相关的人员提供及时、良好、安全的就医环境,保证他们比赛期间的安全。”这是全运赛场医疗队的承诺。与伤情和时间赛跑,白衣天使们的目标是争第一。

全运会武术散打、足球、排球、手球等比赛项目节奏快,发生伤情的可能性大

  全运会武术散打、足球、排球、手球等比赛项目节奏快,发生伤情的可能性大。有些伤情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有明显的症状,这就给医疗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医疗队收治伤员并转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医疗队成员、南开医院肝胆胰外科Ⅱ医生王海博和队友们就接诊过这样的运动员。“湖北队成年女足队员比赛过程中与对方球员身体碰撞受伤,经过医疗队问诊后未发现队员身体异常情况。比赛结束后,在回驻地的大巴车上,这名球员感觉左膝不能活动,队医找到了赛场医疗队。我们经过问诊发现,球员不排除左膝韧带和肌肉有严重的拉伤情况。紧急对其左膝固定后,由现场120急救车将其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做进一步治疗。”

医疗队在赛场风雨无阻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在青年男排比赛时,一名天津青年男排队员起跳落地后,腰部右侧突然扭伤不能活动。队医和赛场医疗队诊断后,认为这名队员不排除有骨性的问题。经过医疗队和120救护人员、队医通力配合,这名球员被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该运动员腰椎有细微骨折,在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除了准确判断运动员病情及时转送至指定医院外,赛场医疗队还要处理现场突发伤情。王海博说:“我们曾经收治过一位现场保障人员。工作中,他的手指动脉被划破,出了很多血。情况紧急,医疗队决定现场对其进行紧急外伤整理缝合手术。我们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对伤口冲洗消毒之后,对伤口压迫止血,局部麻醉,用可吸收缝线缝合了伤口,迅速及时地解决了突发伤情。”在此后的随访、随诊过程中,这名保障人员手指恢复得非常好。

有急症伤员,赛场120急救车会及时送至指定医院

  赛事就是命令,除了处理现场各种伤情,医疗队要时刻驻守在赛场各个点位上。特别是露天赛事,医疗队完全暴露在烈日和随时可能出现的大雨中。晒黑了,他们习以为常,中暑了,他们喝下药水继续坚守岗位,下大雨了,他们仍要坚守岗位。

  医疗队员、南开医院微创外科护士陈婧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作为全运会医疗保障工作人员,我们不能离岗,要为运动员、观众和志愿者做好医疗服务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付出一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赛场人员处理伤口

  从测试赛开始至今2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全运会医疗队在压力中找到工作的动力,更坚定了护守的信念。医疗队员、南开医院心内二科医生田宁告诉记者:“医疗队的医生都是心内科、呼吸科、急救外科等高年资主治医师;护士也都是高年资护师以上,大家经验非常丰富。为全国体育赛事服务,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检验我们业务能力的机会。作为东道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更好。”

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记录

  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赛场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医疗队早已习惯了这种紧张和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用高超医术救治伤员,他们在和伤情、时间赛跑,搭建在赛场内的这一座座流动医院,保障了运动员安全比赛,观众安全观赛,更诠释了“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体育精神。(“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天津广播电视台记者王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