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拼搏进取一脉相承 体育梦铸就中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7-09-06 08:02:00

内容提要:“那些在体育场上跑到最后,但仍然坚持跑下去,这种跑让人肃然起敬。我感到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就要这种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战胜自己。”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励着全运赛场上的运动员拼搏进取,“老将”挑战自我,“新人”攻坚克难,一代代运动员传承体育精神,以体育兴助力中国兴,以体育梦共筑中国梦……

  天津北方网讯:“那些在体育场上跑到最后,但仍然坚持跑下去,这种跑让人肃然起敬。我感到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就要这种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战胜自己。”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励着全运赛场上的运动员拼搏进取,“老将”挑战自我,“新人”攻坚克难,一代代运动员传承体育精神,以体育兴助力中国兴,以体育梦共筑中国梦。

  输赢不在名次 体育梦催发上进坚定

  作为天津代表团的摔跤运动员,陈维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体育事业催发他不断上进,坚定、刻苦是迈向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本届全运会国际摔跤男子75公斤级个人比赛中,陈维炜代表天津队收获一枚铜牌。在陈维炜看来,自己还可以发挥得更好。在教练王金玉眼中,陈维炜是一名十分刻苦的运动员,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有一股倔劲儿。

全运会摔跤比赛现场
天津代表团在摔跤比赛中收获铜牌

  陈维炜说:“我从事摔跤项目10余年了,有过辉煌成绩也有过伤病困扰,但摔跤带给我的最大改变是强身健体,让我内心更加成熟、更加强大。所以我从心眼里很感激体育这项事业,它激发了我的潜力,要坚定不移地做好一件事。”

  同样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张春鸿未能拿到奖牌,虽有遗憾,但张春鸿从64强打入8强,成为天津在射箭比赛中第一次晋级8强的选手,这就是突破。进步的背后,是运动员刻苦的训练和坚定的信念。“射箭比赛中,除去外界风速风向影响外,最关键的就是考验心理素质,在比赛中如何让心静下来尤为关键。就是靠着自信和坚定,让我射中10环挺进8强。”张春鸿说。

  据了解,为了让自己心理素质更强大、射箭技术更娴熟,全运会赛前,张春鸿与队友进行了反复训练,赛前每天拉弓400余次,练习9个小时,一天练习下来,非常疲劳。张春鸿说:“当你刻苦训练时,别人可能比你更加刻苦,战胜自己不是靠运气,而是靠比别人更加努力,我相信经过刻苦训练、抱有坚定的信念,终究会让我站在最高领奖台。”

  赛事磨练意志 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提到孟苏平,热衷举重项目的观众并不陌生。2016年8月,孟苏平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为国再添一枚金牌。时隔一年,28岁的她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赛场上再得一枚金牌,据了解,这还是孟苏平参加3届全运会以来得到的第一次夺冠。在孟苏平看来,赛事磨练了自己,也让自己更加成熟。

  “经历了多次赛事,我对运动员的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就像奥运会一样,国家为我们创造好的条件、好的机会,我们必须为国家争光,这不仅仅是成绩,更是中国人坚定意志和顽强精神的体现,我们运动员就是要把这种拼搏的精神展示给世界,传递给更多中国人民。”孟苏平饱含激情地说。

孟苏平参加全运会女子举重比赛

  从孟苏平身上,“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看到了一名运动员具备的精神和体魄,在孟苏平的教练徐艳的评价中,记者体会到孟苏平这名“老将”背后的不易。徐艳说:“我陪伴孟苏平训练已经11年了,随着孟苏平年龄增大,她的伤病也越来越多,每天都带着疼痛,不停地举起杠铃,无论是伤病还是劳累,都能按时完成训练。她身上那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我希望孟苏平能够在举重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也希望通过举重这项运动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力量。”

  教练徐艳的期望也道出了孟苏平的心声,孟苏平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将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向自己发出挑战。

  传递体育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

  虽是1996年出生的小将,但王大鹏的射箭职业生涯已经日渐成熟。就在本届全运会上,王大鹏出战射箭男子个人赛、混合团体赛以及男子团体赛三个项目,并全部摘金。王大鹏认为,成功得益于奥运会等多项赛事的经验积累,得益于老运动员教会的沉稳,以及他心中不变的体育梦。

王大鹏参加全运会射箭比赛夺冠

  2016年3月,经过奥运射箭选拔赛,王大鹏收获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对20岁的他是一次磨练,也是实现体育梦的一次跨越。王大鹏说:“通过奥运会乃至这次全运会的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到了老将的沉稳,他们在赛场上那种自信和沉着是我不断学习的。另外,就是心态,别人超过你时,如何翻盘;超过别人时,还要沉住气,一瞬间的心理调整至关重要。”

  按照王大鹏的规划,尽管取得了全运会的胜利,但是他的体育梦想才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国梦正是王大鹏要坚定奋斗的目标,他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箭场上还能有他的身影,为国争光,传递体育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