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学生和家长同战“开学焦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9-05 14:53:08

内容提要:全国各大高校相继开学,大一新生也开始了自己全新的校园生活。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秀茹提示,大一新生入学后,无论对新生还是新生家长来讲,都会因分离和依恋产生不适应,都需要一段调整期。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各大高校相继开学,大一新生也开始了自己全新的校园生活。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秀茹提示,大一新生入学后,无论对新生还是新生家长来讲,都会因分离和依恋产生不适应,都需要一段调整期。

  孩子上大学了,对于家长来说,也将面临生活的变化。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已经习惯了在家中当“保姆”,而如今却成了“空巢父母”,心理会有落差。一些家长送完孩子回家后也会变得敏感脆弱,时常发呆,失落感很强。还有一些家长手机寸步不离,总盼着接到孩子的电话。有的父母甚至会抛却一切去到孩子的城市“陪读”。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偏激的。父母要明白,对孩子最好的爱是让他们学会独立,孩子走进大学后,合理适当的关心是必要的,但不代表要“实时监控”,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信任,避免孩子产生厌烦和逆反。同时,父母二人要回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将重心转移到自己身上,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健身、旅游等。还可将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好的经验和趣事分享给孩子,让孩子也看到父母的变化,孩子会主动跟父母交流,亲子关系会更加和谐。

  对于大一新生而言,大学生活是充满期待和好奇的。曾经希望尽快“独立”的他们,终于离开了父母,来到一个新的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新鲜期后,一些学生会觉得,大学生活可能并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美好,“剪断脐带”后很难适应。生活上没有了父母的照顾,学习上没有了老师的敦促,同学之间也会因为一些习惯上的差异而产生分歧,一些学生可能会变得不习惯,在心理上产生一些变化。一些缺乏自制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孩子,在“没人管”的环境里,可能会变得放纵自己。在这一阶段,作为新生的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是否吃饱穿暖,而应更注重和孩子心灵的沟通。要有意识地提醒孩子,高考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学自由但不等于放纵。让孩子在大学里认识社会,鼓励孩子参加社会活动,试着挑战一些没有尝试的事情。学生自己也要对大学四年和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和设想,扩大自己的视角,更加自立自强,为今后发展打好基础。(“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