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春江花月夜》尽显民乐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9-07 07:47:36

内容提要:9月6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一台《春江花月夜》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的指挥下,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展现出他们在全国巡演中震惊各地的高超技艺。这场音乐会也是歌舞剧院“助力全运会,喜迎十九大”系列演出中的一场……
《春江花月夜》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上演

  天津北方网讯:9月6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一台《春江花月夜》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的指挥下,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展现出他们在全国巡演中震惊各地的高超技艺。这场音乐会也是歌舞剧院“助力全运会,喜迎十九大”系列演出中的一场。

唢呐表演
琵琶弹奏

  音乐会首先以作曲家刘锡津为天津民族乐团“量身定做”的民族管弦乐《连年有余》开场,这首融入天津杨柳青年画意趣的作品,立即敲开了观众的心扉。随后的唢呐与乐队《全家福》,唢呐演奏家赵存才一展循环换气的绝技,高亢嘹亮、连绵不绝的唢呐声,令观众听得酣畅淋漓。音乐会名为《春江花月夜》,而这首根据古曲改编的琵琶与乐队作品正是音乐会的一大亮点。青年琵琶演奏家张雅迪的弹奏,音色纯美剔透,韵味典雅,仿佛一轮明月的柔光洒在乐队编织的春江之上,使人心旷神怡。民族管弦乐《梨园风雅》将大提琴、胡琴与京剧的唱腔融入乐曲中,京胡演奏家张秀岭和青年京二胡演奏家邵华,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罗立妮中西“对话”,而罗立妮起身开口演唱京剧,更让观众感到分外惊奇。李崇望作曲的竹板与乐队《丰收喜悦》将音乐会上半场带向高潮,当快板书演奏家李少杰打着清脆明快的主板走上舞台时,全场掌声雷动,他与乐队珠联璧合,将天津人独特的幽默乐观,展现得淋漓尽致。

胡琴齐奏
京剧的唱腔融入乐曲中

  音乐会下半场,在旋律优美的《瑶族舞曲》之后,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二胡演奏家王颖与天津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罗慧君携手奏响双胡琴与乐队《楚颂》,这部近年来广受欢迎的民乐新作品,通过双胡琴刻画出“英雄”与“爱情”两个主题,赞颂楚霸王的英雄和他与虞姬忠贞不渝的爱情,乐曲扣人心弦、感人至深。最后,音乐会上演了青年作曲家姜莹的民族管弦乐代表作《丝绸之路》。(“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