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口腔科开展日间手术让患者就医更满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耀文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7-09-07 14:05:12

内容提要:近日,日间手术这一凭借其快捷、方便、高效、安全医疗服务特点的手术模式,在西青医院口腔科悄然诞生。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日间手术这一凭借其快捷、方便、高效、安全医疗服务特点的手术模式,在西青医院口腔科悄然诞生。在院领导大力支持及科主任正确领导、医院兄弟科室帮助前提下,口腔科主治医师李耀文利用科室自身优势,针对一名适合的患者采用日间手术模式流程,率先将日间手术开展起来,填补了医院此项工作的空白,也促成了一个良好开端,赢得了患者的满意和惊喜。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完成的手术。是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经简短观察治疗即可出院的特点,专为该类患者设计的短、平、快就医的医疗服务,旨在进一步提高医院的服务效率,缩短平均住院日,减少医疗费用,提高患者满意度。日间手术(Ambulatory Surgery/Day Surgery)的概念最早由英格兰的Nicoll医师提出,随着国际日间手术协会的成立,日间手术已发展成为一种较成熟的手术管理模式。近几年日间手术在国内得到广泛关注和发展,因具有明显缩短住院时间、加快床位周转、降低院内感染、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优势,已得到患者、医护人员的关注和肯定,也是国家新医改的工作目标。西青医院院领导近期更是高度重视并提倡各科室积极开展此项工作。

  2017年7月初,西青医院口腔科李耀文医生在门诊遇到一个颊部肿物患者,在仔细检查病灶和详细询问病史之后,发现患者十分符合日间手术的准入要求。遂向患者介绍日间手术流程及相对传统住院手术的优点,患者和家属欣然同意进行日间手术。于是,李医生和患者预约好术前检查时间,待检查结果出来后,发现无明显手术禁忌,按日间手术流程安排患者择期入院手术治疗。

  2017年7月10日一早,患者如期来院办理入院手续,收住在五官科病房,在充分的进行术前谈话及告知之后,于11点在口腔科手术室为病人行“颜面颈部肿物切除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观察4小时后,于16点开出院。术后无需输液,只以出院带药的形式为患者开具口服药。嘱患者保持电话畅通,不适随时与医生联系,三日后门诊换药。患者和家属对手术及整个住院过程十分满意,对手术当天就能回家感到特别惊喜。

  日间手术原来这样让医患双方都满意。对医院而言,既缩短了病人住院时间,提高了病床使用率,又避免了以前门诊手术术前检查不完善,术后观察不到位的缺点。特别是西青医院位于郊区,新农合的病人较多,日间手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类人群门诊不能报销的特点,真正的做到医患双赢。

  不过,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在开展初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日间手术也是一样。日间手术的突出特点就是快捷高效,但由于目前医院还没有专门针对日间手术的病例模板,只能先套用传统病例的模式来开展,使得这方面的工作量有很大增加。相信随着日间手术的逐渐开展,在西青医院院领导和兄弟科室的支持与帮助下,定能使日间手术流程在安全规范的同时更加简化。

  西青医院口腔科将会在科主任领导下,继续开启日间手术模式,以便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贴心便捷的服务,也为医院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